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正确处理认证认可中的管理与发展的关系

2010-05-18 15:0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通过分析实验室认可、计量认证、审查认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辅助分析其它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测量管理等)体系认证、服务认证和产品认证评审中发现的各种不和谐现象,给出正确处理规范管理和促进发展的方法,以期增强认证认可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规范管理与促进发展是各种认证认可的两大普遍作用,理应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两个独立概念,规范管理是促进发展的手段,促进发展是规范管理的重要目的。现实中,有些审核评审员割裂二者之间的关系,甚至引起互为阻碍。能否正确把握二者之间的关系,决定着认证认可的效果、权威性和可持续性。本文列出规范管理和促进发展的各种不和谐现象,论述如何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

    引入大质量管理概念,把规范管理变成促进发展的动力

   由于认证认可证书能满足准入市场的行政许可需求、第三方认可的需求、多边互认的需求、产品服务宣传的需求,所以有些组织对认证认可的真正需求不是通过质量管理实现促进发展,而是通过把认证认可证书作为营销利器实现促进发展。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其产生的原因有三:一是有的组织以追求利润、获得发展为至高原则。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为了经济收入牺牲质量管理成了他们不二的选择。二是“摸着石头过河”是有的组织的发展方法。组织缺少发展远景,缺少长远打算,缺少科学管理方法。有的规模以上的组织领导,信奉“保乌纱”、保稳定、急功近利,对待国际先进管理不愿做、不想做、不会做。而有的规模以下的组织领导,信奉“先游击后正规”、“先发展后规范”、“不出事不规范”。三是有的组织认为质量管理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人为地隔离质量管理与促进发展的关系,把质量管理辅助化、次要化。

   组织的领导如果不能理解大质量管理体系是能够包含利益、安全、环保、“共青工妇”等管理的,就会很容易简单地实行“实际管理运作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两层皮,不能发挥“领导作用”。所以,审核评审员必须向组织领导宣传经济发展要先发展质量的观念,再把经济发展与质量管理联系起来,与认证认可联系起来,引导组织走规范管理并获得发展的道路。一旦组织领导理解大质量,就会把审核评审变成学习领导方法的途径、了解同行管理经验的窗口、交流管理思想的平台,通过认证认可产生规范管理的需求。

   突出体现“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质量管理原则,把国际质量管理理念措施化

    有的组织对认证认可有片面的认识。比如,认为ISO9001标准缺少投资者、员工等人的利益管理,存在局限性,误解了国际质量管理只讲质量管理不讲促进发展。其实大质量的概念,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不仅要求满足客户要求,还要争取超越顾客期望,给管理体系加入卓越模式、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体系,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的,而且组织的质量目标还能补充“如成长、筹资、收益性、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等目标”。即使不采用大质量概念,ISO9000标准也是既讲质量管理又讲促进发展的,因为ISO9004标准是业绩改进指南,只需二者合在一起宣传贯彻,就能达到促进发展的目的。

   实现国际质量管理理念具体化、中国化,实现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四条:一是制定创收发展质量目标,把利益、安全等管理嵌入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考核。比如,确保经营额的增长必须以产品销售量的增长、产品质量合格率的提高、生产率的提高、安全事故的减少,员工利益的增长、利税的增长等为基础,实现创收发展质量。分解宏观创收发展质量目标到各部门、到员工个人,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为组织和员工的利益发挥他们的才干,确保微观创收发展的质量。二是科学安排组织和管理结构、人员岗位职责。确保全员各司其职,避免“有人忙得死、有人忙添乱、有人没事干”;确保人尽其才;确保制度管人,避免“人治”。组织和管理结构必须清晰地体现行政运作、技术运作、质量运作机制,人员岗位职责一览表必须明晰每个人所在的部门、有几个岗位、岗位是否齐全。三是用中国的传统、习惯语言解释国际管理标准中通用的名词术语,确保管理要求一致、行为方式中国化;文件名称一致,内容多样化、形成中国特色。例如,把年终总结、半年总结、季度总结等解释成管理评审,把工作报告、总结报告等解释成管理评审报告;把单位自查、内部检查、单位专项检查等解释成第一方审核,把买方审核、合作方审核等解释成第二方审核;把政府检查、上级检查、公证机构评审等解释成第三方审核,把质量总监、质量经理、质量副院长、总工等解释成质量负责人,类推为技术负责人;把管理办法解释成程序文件,把审批单、样品流转单等解释成作业指导书。

   弹性设置通过认证认可的门槛,使各类组织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组织规模的大小,决定了认证认可审核评审简繁程度,但不能决定是否通过认证认可。组织规模的复杂性表现在:组织的人员多少,产品系列的多少,有无设备,设备多少,设备对人的素质要求高低,是否涉及危险行业、危险设备等。对通过认证认可的标准很难做出硬性规定,做到全国一致。对产品认证简单一些,可把保证具有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能力作为通过认证的标准。但对于体系认证、服务认证认可或者体系认证与产品认证混合型的行政许可类的认证认可,通过认证认可的标准就复杂多了。比如,实验室认证认可通过的标准,相当一部分评审员认定:保证95%以上发出的检测报告不存在实质性错误是通过认可的最低要求。否则无法支持评审结论中的“基本能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检测结论的正确,出具的报告较为规范”。这种观点可能来源于《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技术考核规范》(JJG1021-90,参考ISO/IEC导则25、38:1982)中的仪器配备率。实践证明:就像不能规定客户满意度必须达到85%以上一样。认证认可的真正价值不是要求对每个组织起到同样大小的规范管理作用和促进作用,而是要求根据组织的具体情况,具有明显的规范和促进效果。

   引导组织创新质量控制手段,把规范管理推动促进发展不断引向深入

   “评审次次都一样、相看双方人不同”描绘的是不同审核评审员对同一组织多次雷同的重复评审,是典型的要素式认证认可审核评审,其特征是按照审核评审准则条款,要求组织提供运作记录或证明,尤其花费绝大部分精力围绕仪器设备配备是否齐全、检测操作是否到位,而对实际行政运作、质量运作及其效果却视而不见。要素式的审核评审会大大缩小规范管理与促进发展的效果,降低组织认证认可的重视、支持程度。如果审核评审标准长期不能有较大幅度的修订,审核评审双方很难保证“相看两不厌”。

   每次审核评审都使组织在现有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上得到满意的提高的途径有:引导组织逐步引进卓越绩效评价标准精神、环境管理精神、职业健康安全精神和测量管理体系精神等。引导组织不断引进质量控制方法、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创收发展质量目标体系。适当变通审核评审与咨询、培训的关系,提供范本严格把握整改关,避免认证认可走过场。这三方面都能给组织提供无穷无尽的持续规范管理和持续促进发展的空间。

   认证认可可能同时收获规范管理和促进发展,可能收获过渡的规范管理和困难的发展,可能收获适当的规范管理和蓬勃发展,也可能收获干扰规范管理和干扰发展。只有采取措施把规范管理变成促进发展的动力,实现规范管理放大促进发展的功效,使各组织都能从不同程度地规范管理中得到不同程度地促进发展,把规范管理推动促进发展不断引向深入,才是正确处理规范管理与促进发展的关系,才能保证认证认可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作者单位:河南省组织机构代码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