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高普通砖抗压强度检测精度的方法

2010-05-18 14:5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验烧结普通砖和其它普通砖(粉煤灰砖、蒸压灰砂砖和免烧砖)的抗压强度时,都要按照GB/T2542-2003《砌墙砖试验方法》(以下把普通烧结砖和其它普通砖简称普通砖)进行。检测普通砖时,需要十块普通砖,把每块普通砖沿长度方向从中间切断成两块等长砖,其中每半块长度不小于100mm(普通砖长度为240mm)。然后用水泥净浆将两块半截砖叠放在一起做成进行抗压强度试验的试件。通过试验得出此批次普通砖的抗压强度。

   以往切砖用锤头砸击角钢通过角钢的角截断普通砖。还有一种方法是把普通砖放在夹具中间,将夹具放入材料试验机,材料试验机加压切断普通砖。前一种切砖方法,切断的砖符合检测要求的少,成品率低且切口不平直,影响检测精度。后一种切砖方法,效率低且切口也不平直,做成的用于抗压强度试验的试件,由于切口不平直,面积计算不精确,降低了普通砖抗压强度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本普通砖切断器,克服了以上切砖方法的弊病。提高了切砖的精度和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普通砖抗压强度检测的精度。普通砖切断器的工作原理是:切断器设一底座,该底座经支架连接砖箱,该砖箱上固定有导杆,导杆经导管上的连接杆固定砖箱上的上刀片,在砖箱下的支架上装有下刀片,下刀片与上刀片位置对应,装在上述的底座上。刀片刀刃厚度为1mm、宽度为120mm,普通砖本身宽度为115mm。上刀片经连接杆和导管在导杆上可以上下活动,上刀片装有向上的连接杆与封闭的内带有二层台的圆柱形铁壳(以下简称分泵)内的内膜板连接。分泵胶皮膜中间的直径为10cm,面积是78.5cm2圆形铁板和胶皮膜组装在一起称“内膜板”由空气压缩机通过输气管,在气阀控制下,向封闭的分泵内送气,使内膜板向下运动,通过连杆带动上刀片向下冲击1cm以切断普通砖,然后关闭输气管上的气阀。分泵内的压缩空气在内膜板向下运动1cm以后使行程控制阀门,由顶针顶开,排除分泵内的残留压缩空气,然后用手提起上刀片把下一块普通砖装入砖箱,再向分泵内送气,切断普通砖,如此往复循环不断切断普通砖。分泵内的内膜板在压缩空气作用下产生向下冲击力的计算依据为压强计算公式P=F/S(压强=压力/受力面积)普通砖的最大抗压强度为30MPa,取比30MPa大2MPa的抗压强度计算切断普通砖所用的压力F1。已知P1=32MPa,刀刃面积S1=1mm×115mm=115mm2,得出F1=32MPa×115mm2=3680N,即产生切断普通砖需3680牛顿的压力,如空气压缩机提供的压缩空气压强是0.6MPa,分泵内膜板面积按以下计算:切断普通砖所需压力等于分泵产生的压力F2,根据切断普通砖所达到压力平衡F1=F2,由F2=S2×P2,求S2=F2/P2=3680N/0.6MPa=6133.3mm2=61.3cm2。

   根据内膜板这一计算面积可以确定,在空气压缩机提供的压缩空气压强为0.6MPa的前提下,普通砖切断器就可以切断普通砖。如果不需要气动切断普通砖,可以采用1千克重的锤头锤击上刀片上锤击块的方法,就可以切断普通砖。此种方法不需要配套设备:分泵和空气压缩机。

    (作者单位:内蒙古巴林右旗质量技术监督局 陕西省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