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脱氢乙酸

2010-05-18 14:4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食品中常用的防腐剂,具有良好的防腐效果。对霉菌和酵母抑制能力强,目前广泛用于食品加工行业,尤其是糕点、果汁和酱菜。试验表明,脱氢乙酸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有可能导致肾结石等问题。

   GB/T5009.121-2003中介绍了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脱氧乙酸的测定方法。该方法在样品的前处理中,样品酸化后,用乙醚提取萃取结束后用无水硫酸钠脱水30分钟,样品浓缩后,用丙酮定容。其前处理、净化、分离过程复杂、繁琐、冗长,容易造成样品中测定成分损失,净化不彻底,且采用试剂毒性大等问题,从而影响测定的安全性和准确度。笔者参照各类文献资料根据脱氢乙酸在食品中的作用原理,将样品提取净化,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其含量,经反复实践证明是切实可行的。

    1.测定方法

    1.1试剂

    除另有说明外,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GB/T6682-2008规定的一级水。

    (1)甲醇色谱纯。

    (2)乙酸铵溶液:0.02mol/L。称取1.54g乙酸铵,用水溶解、定容至1L。

    (3)2%氢氧化钠溶液。

   (4)脱氢乙酸标准储备液:1mg/mL。准确称取100mg脱氢乙酸标准品,用2%的氢氧化钠溶解,用水定容至100mL,配成1mg/mL的标准储备液,4℃保存。

    1.2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带紫外检测器)。

    1.3分析步骤

    (1)样品处理

   准确称取混合的样品2.00克~5.00克,置于容量瓶中,加入水10毫升(视样品状况,若需沉淀蛋白可加入3毫升22%乙酸锌和10.6%亚铁氰化钾,震荡,充分沉淀蛋白),用NaoH溶液调PH值至7~8,加水至刻度,超声提取10分钟(视样品状况,若需脱脂,此时加入正己烷10毫升,重复两次脱脂)取适量至于离心管中,4000r/min离心10min,取清液经滤膜(0.45um)过滤,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2)高效液相色谱仪参考条件

    a、色谱柱:C18 柱,5μm, 4.6mmх250mm或相当者。

    b、流动相:甲醇:0.02mol/L乙酸铵溶液(10:90)。

    c、流速:1ml/min。

    d、进样量:10μl。

    e、柱温:40℃。

    f、检测器:紫外检测器、293nm波长, 根据保留时间定性外标峰面积定量。

    (3)结果计算

    X=  A×V×1000

       M×V1×1000

    X:样品中脱氢乙酸的含量g/kg。

    A:进样体积中脱氢乙酸的含量mg。

    V:样品稀释液总体积ml。

    V1:进样体积ml。

    M: 样品质量g。

    2.结果与讨论

    按照以上测定方法对六组果汁进行加标回收实验见下表:

    加标回收率在90.00%~101.1%,平均回收率为95.3%。

   实验证明采用该方法测定食品中脱氢乙酸,样品前处理采用水萃取,沉淀蛋白等简单净化技术,且采用高效液相反相,整个实验操作相对简单且准确度高,效率高,此法切实可行。

    (作者单位:新疆昌吉州产品质量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