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五招辨别黑米真假

2010-05-18 14:4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黑米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属于糯米类。它所含锰、锌、铜等无机盐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比普通大米更具营养。随着五谷杂粮的畅销,市场上的假货也开始出现了,以下五招可帮助消费者辨别黑米的真假:

   1.水洗,正常黑米的泡米水是紫红色,稀释以后也是紫红色或偏近淡紫色。如果泡出的水像墨汁一样,经稀释后还是黑色,甚至能染到容器和手上的,估计为假黑米,如果淘洗了五六遍水还是黑色,就极有可能是染色的假黑米。

   2.看颜色,真黑米颜色是自然生长的,黑得有光泽,成把的黑米看上去颜色较一致;如果是染色的,有可能看上去是暗黑色,在光下不会有光泽,并且颜色可能深浅不一。

   3.观外貌,要仔细看黑米的尾部是否有小白点,真正的黑米生长的尾部也就是蒂,会有一个小白点,而经过染色的,这个“小白点”会被染颜色。

   4.刮黑米,消费者也可以将米粒外面的黑皮层全部刮掉,如果真是黑米,里面的米粒是白色的。或者把一粒黑米切开看米芯,正宗黑米米芯是白色的,而一般大米是透明的,正常情况下米芯里没有颜色。染色的黑米,染料的颜色会渗到米芯里去。还可以用手指刮刮米皮,正宗的黑米表皮应有片状的米皮,而不好的黑米则是粉状的或者没表皮。

   5.闻和尝,真黑米仔细闻上去有种纯香味,染色的黑米因为经过化学处理,一般有刺激味;把少量的黑米放入口中细嚼,真黑米有点甜,染色黑米有异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