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东方紧固件全速腾飞

2010-05-18 13:5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白头灶户低草房,六月煎盐烈火旁。走出门前炎日里,偷闲一刻是乘凉。”这是清人吴嘉纪笔下的浙江海盐,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

   如今的海盐,河道纵横,公路交织,这里有中国“十大名园”之一的“绮园”;有我国的“核电之源”秦山核电站;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紧固件博览采购中心,将以50万平方米的总体量和完善的项目规划,建设成为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中国国际紧固件五金城。

   但自2007年起,我国的紧固件行业就在崎岖的道路中前进着,生产成本节节攀升,国家政策宏观调控以及国际贸易摩擦,仿佛一夜之间低成本优势似乎与中国制造渐行渐远。种种原因都促使我国的紧固件必须寻求除价格以外的持续竞争能力,提高标准参与全球竞争。

   在海盐,就有这样一家公司——浙江新东方紧固件有限公司为我们带来了新思路,面对一度剑拔弩张的外部环境,他们用了仅仅四个月的时间,“全速转舵”顺利实现产品由外到内的全面“软着陆”,在客户群中打响了海盐新东方紧固件一线品牌的名声。他们的秘诀就是:把视线重点放在内部,狠抓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益。

    严把管理树信誉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科学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规范经营行为。早在2006年,浙江新东方紧固件有限公司就实现了人工加仪器设备检测相结合的品质管理方法。公司加强了原材料的检验,产品的过程检验及出厂检验等。2007年,在软件建设上,公司再次投入17万元,引进了PPM质量管理软件。导入该软件后,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由2006年的97.24%提升到99.85%,品质提升了2.6个百分点。2008年下半年,公司开始申请认证TS16949:2002国际汽车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9年5月份通过审核。目前公司的检测能力几乎覆盖了紧固件的全部。公司检测室现正在积极申报CNAS国家级实验室认可。

   由于其过硬的质量保障,以及多年来树立的良好市场信誉,所以即使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客户也愿意适当提高产品价格,以弥补生产商的困境。

    改革研发走新路

   多年来,我国的一些中小型紧固件企业大量制造低档、普通标准件,没有真正为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因此,即使是大量充斥市场的紧固件却没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和发展前景。于是,现在很多企业都把目光盯到了设备改造和品牌研发上。在质检技术部门的帮助下,新东方自主改造手工操作机台,研制空气吹油设备等,不仅减少了人力,而且节约了生产成本。2008年,又与国家标准件检测中心及浙江大学合作研发了免酸洗拉丝机,大大降低了紧固件行业的酸洗污染问题;在镀锌节能减排方面,采用先进的电镀自动化生产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合格产品,节约电能,减少污水排放。

   对于从事紧固件出口的国内企业来说,他们的软肋主要在于产品档次偏低,附加值不高,基本上尚处于简单粗加工阶段。“产品研发是保证企业生命活力的重要因素。要想提高产品竞争力,只有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的确,只有自主开发方能命运自主。

   新东方的这一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走得灿烂而又辉煌。2007年公司接到一批风力发电连接柱的订单,此螺杆规格较大,长度较长并且服役条件比较恶劣,要确保在-40℃的环境中正常使用。研发中心在一个星期内就对该产品的材料、工艺等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并投入试生产,又经过3天的调试改良,经国家权威机构抽样检测,试样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去年,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海泰克标准件研发有限公司与新东方联合成立了研发项目组,针对10.9级的铁道螺栓、风力发电设备标准件、扭剪型螺栓展开了新的研发。

    建设平台推创新

   为使企业有动力,并且有能力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就必须进一步完善标准件行业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人才支撑体系,培育一批规模大、科技意识强的龙头型企业。2006年,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创新服务基地落户浙江新东方。该中心自通过认证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核电项目、杭州湾跨海大桥、北京奥运会场馆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部分金属材料、高强度螺栓、钢绞线等产品的检测,目前检测业务已覆盖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多个省市和地区,并正向全国范围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