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菏泽市质监局“标准化提升工程”增强企业竞争力

2010-04-18 10: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引路

——山东省菏泽市质监局“标准化提升工程”增强企业竞争力

   在山东省菏泽市绿地丰生态化肥厂的大门外,一辆辆标有“豫、冀、苏、皖”车牌的大货车正装货待发,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我们的生态肥从‘养在深闺无人识’,变为市场上的‘抢手货’,质监局的标准化提升工程帮我们引上了成功路”。

   这是菏泽市质监局在全市开展的“千家企业标准化提升工程”活动中一个成功的例子。此举大大提高了全市企业提升标准意识,上演了一出出质监“搭台”,标准“唱戏”,企业“叫好”的好戏。

    共渡难关

   “是标准化体系建设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山东佳美公司技术总监王方起对“千家企业标准化提升服务工程”深有感触。

   山东佳美公司是一家台商独资的外向型食品企业,主导产品有果汁、菜汁、饮料、罐头、酒类等5大系列15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超过5000万美元。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农产品出口技术壁垒日趋严格,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欧盟新食品卫生法规等,对该公司农产品出口带来重重阻力,海外销售陷入低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市质监局与农业、检验检疫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分析研究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贸易国对进口产品指标的要求,帮助企业制定9项技术标准、15项工作标准、27项管理标准,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主导,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相支撑的标准体系,并被省质监局批准为“山东省食品企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从原料验收、厂区卫生到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各道工序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过硬的产品帮助佳美成功突破了海外技术壁垒,报关检验畅通无阻。

   同佳美公司一样,菏泽市质监局开展的“千家企业标准化提升工程”活动根据企业标准化水平、科研能力,分类提升标准化技术管理水平,针对900家规模小、管理水平低的企业,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的原则,提供标准查询、标准备案、标准登记等方面的服务,提升标准化基础水平;针对80家有一定规模、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企业,帮助企业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提升其整体标准化技术管理水平;针对20家规模大、管理水平高、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完成从技术创新向标准创新转变,提升其技术标准创新水平。

   截至目前,该市质监局已对1250余家企业的标准化状况进行了普查,建立各类提升企业档案1006份,针对不同企业制定帮扶措施3000余条;清理审查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复审)1128个,产品标准备案(复审)137个;18家企业申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7家企业已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9家企业申报食品标准化示范项目;20家企业制定采标计划,8家企业已取得采标证书;新增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内审员30人,培训标准化检查员79人;通过这一系列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提升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花开艳丽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菏泽古称曹州,曹州牡丹种植有数百年历史,每年谷雨前后,曹州牡丹连阡接陌,艳若蒸霞,蔚为壮观。

   2006年11月,菏泽市被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牡丹城”。菏泽市政府充分发挥牡丹优势,打响“牡丹牌”,延长牡丹旅游产品的生命周期,扩大菏泽牡丹在旅游市场上的影响力。菏泽市质监局围绕这一目标,根据自身职能,在原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努力搞好服务。

   该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市科技局、农业局等部门通力合作,《牡丹苗木》、《牡丹春节促成栽培盆花》、《牡丹苗木生产技术规程》一次性通过山东省地方标准评审并发布实施,为菏泽牡丹科学化种植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菏泽牡丹以大田栽培为主,每到谷雨前后,牡丹大面积盛开,娇艳多姿,五彩缤纷,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菏泽牡丹被国家列为第2批标准化示范区。菏泽市质监局进一步发挥质监职能优势,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使牡丹种植管理技术标准更科学、更详细、更规范,符合菏泽实际,并加强宣传培训,使花农自觉地按技术标准生产管理。目前,通过这几年的科学种植管理,菏泽一年四季有花已不成问题。

   同时,该局重点围绕菏泽传统产业,在名优产品标准化上下功夫,制(修)订特色农产品地方规范,鼓励农产品商标注册,积极开展农产品认证,培育出曹县芦笋、陈集山药、东明西瓜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

   截至目前,菏泽牡丹、芦笋、鲁西黄牛和小尾寒羊的国家级重要技术标准试点工作已经完成。种植、养殖、屠宰加工等技术规程在内的12项特色产品标准被批准为省地方标准,制定批准菏泽市农业地方规范31个;全市共有1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10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其中巨野县棉花、郓城县无公害冻鸭肉、牡丹区牡丹和曹县芦笋等4个示范区已通过国家标准委的验收。

   此外,荷泽的花农总结多年的牡丹栽培经验,开发出一种以鸡粪为主要原料的有机肥,建起了几家作坊式的花木专用有机肥厂,由于技术含量低,全是凭经验用“土法”发酵、晾晒,未建立企业标准,产品标识简陋,产品只能在附近销售。菏泽市质监局了解这一情况后,深入到有机肥加工点,总结、归纳有机肥生产技术,并参考国家关于有机肥料的技术指标,帮助菏泽绿地丰生态肥厂等企业制定了企业标准,重新设计了产品外包装,指导企业建立质量、计量、标准化生产体系,有机肥生产步入规范化轨道。

    掌握话语

   据了解,菏泽局在大力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标准化进程中,一方面建立健全产品或服务质量标准,通过“适应规则”,向大市场靠拢;另一方面参与国家和省级等重要标准的制定,通过“制定规则”,掌握话语权。

   除了在工业和农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外,在服务业上,该局以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契机,建立并落实服务业标准化协调推进制度,召开全市服务业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会议,邀请省局专家进行服务标准化知识讲座,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同时,结合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提出“用标准打造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口号,开展星级餐馆标准的实施与评价。

   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类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36个,涉及行政服务、现代物流、餐饮住宿、职业教育、公共服务、旅游、商贸、中介、卫生、通讯等行业,东明行政服务中心等3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已顺利通过验收,为全面提升菏泽服务业水平起到了良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