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整合提升质量水平

2010-04-18 10:1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华区分局局长  王琳岩

   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确保企业良好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是质监部门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当前,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区域经济取得迅猛发展,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茁壮地成长,呈现出大变化、大发展、大提高的生动局面,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但由于大多数企业是由手工作坊、乡镇企业和小型国有集体企业演变而成,处在成长阶段,往往在经济实力、资金、技术、设备、产品科技含量、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加之一些业主注重眼前的利益,存在严重短期行为,大量雇用文化素质低、缺乏一技之长的工人,又舍不得在培训上多投入,迫切需要质量技术上的管理、支持和服务。因此,基层质监部门必须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把服务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创新监督管理服务机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指导,以质量技术信息为纽带,切实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企业监管方式的整合

   实施区域监管体制符合国家质检总局“从源头抓质量”的战略部署,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有利于基层质监部门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能,提升质监部门在地方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位置。

   实施区域监管,将辖区分成若干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设一个监管机构,每个监管机构对辖区内的每个企业都派员监管,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监管工作就能体现“从源头抓质量”的总体要求,就可以把未经检验的产品、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假冒产品控制在厂内,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

   实施区域监管,必须要做到人员到位。监管人员的到位,带来的将是职能的到位、工作的到位。特别是对食品企业的监管,要大力倡导监管人员由过去的产品监管变为全程监控巡查的过程监管,保证食品安全。基层质监部门在基层工作中往往重执法、轻管理,即便是执法也仅仅是在市场上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跟着产品后边转是一种事后监督行为,很难深入到企业监管中去。实行区域监管,旨在改变过去的工作方式,由事后监督变为过程监管,由被动监管变为主动监管,把执法寓于管理之中,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把服务寓于企业之中,真正体现“从源头抓质量”的要求。

   实施区域监管,使基层质监部门管理更规范,工作效率提高,杜绝了重复检查,符合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加强行风建设的要求。企业方便了,服务到位了,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了,就能给企业带来和谐发展,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企业服务方式的整合

   鉴于当前多数企业各方面的基础实力比较薄弱,如果我们不能从管理服务着手,而只注重对产品质量的事后监管和查处,就势必会对企业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企业服务方式的整合包括:一是对企业的监管,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帮助和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树立质量意识。对抽查中发现的一般产品质量问题,要重改轻罚。从帮助企业做好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监督检验和强制认证入手,提高企业产品检验能力和产品合格率,切实把产品质量保障在出厂之前。

   二是树立大局意识,明确职责,加强职能整合,加强协调,统一运作,实行一次综合检查,企业到部门办事,实行一个窗口接洽、全程办好的工作机制。到企业检查,一定要考虑企业方不方便,不能只顾自己方便就行。

   三是基层质监部门,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对产品作鉴定和裁判,更主要的是把监管寓于企业产品质量的形成过程中,同时以名牌产品带动区域性产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近年来,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分局通过大力开展“质量兴区、质量兴企”、“转变工作作风,做企业贴心人”等活动,企业和全民的质量意识有很大提高,企业生产设施设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精品名牌创建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仅2009年,我区成功申报河北省名牌的企业达7家,3家企业被评为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1家企业获得河北省服务质量奖,1家企业的产品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企业是质量管理的主体,外部服务指导,必须要通过企业的内部认同起作用。当前,要着力克服职能部门一头热、企业一头冷的问题,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教育培训和质监部门的管理服务,切实让企业感到树立质量和名牌的重大意义。通过不断对企业培育和扶持,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产品质量、采标、认证、名牌申报中的各种困难,逐步推动其由不重视产品质量向重视质量转变,从质量兴区向品牌兴区转变。

    企业监管人力的整合

   基层质监部门处于最基层,人员少、服务面广、任务重,必须充分利用技术信息的作用延伸对企业的监管。企业信息不灵是发展中的一大障碍,很多企业无标生产、继续执行过期标准甚至扩建国家限制发展产业的情况很突出,这种情况,极易引发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质监部门要围绕技术信息服务做好四项工作:

   1.加强企业质量信息网络建设,定期向企业发布质量、计量、标准化、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信息,让企业及时了解质量动态;

   2.落实质量分析报告制度。每月或每季度根据企业总体情况,形成切实可行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不仅给政府提供参考依据,也有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

    3.加强对企业业主的培训工作,做好新标准的宣贯;

    4.在企业自愿的情况下,做企业的技术顾问,为企业提供较全面和较系统的信息服务。

   同时,要根据企业创办经营者成分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充分发挥基层质监部门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建立辖区负责责任制,进行细致排查,加强执法检查,强化区域监管,把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确保全部摸清掌握底子,建档立卷,纳入管理范围,确保监管到位,不出疏漏,保障产品质量。目前,我辖区126家获证企业全部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100%,并指定专人负责企业信息的及时更新,做到了企业情况全掌握,信息早传达。

   最后,要通过提高质监队伍综合素质,为企业监管服务夯实基础。基层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质监工作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全力支持和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寻找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克服错误想法,切实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强化职能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实际行动和更大的作为,为企业服务,为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