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比出真本事

2010-04-18 10:0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二号选手请准备,预备——开始!”3月18日,随着裁判人员手中的秒表滴滴答答地开始计时,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特检所“技术大比武”考试现场内,二号选手牛福强迅速拿起焊缝检测尺,认真按照操作规程对指定设备焊缝进行仔细测量,并将测得数据逐项纪录。

   这是邢台市质监局特检所“第一届技术大比武”活动承压类实际操作考核第5场比赛,考核项目为壁厚测定。选手有条不紊地利用测厚仪等各种仪器对指定设备的焊缝和壁厚进行现场测定,两名裁判人员、一名计时人员以及竞赛考评小组组长则不断变换着观察角度,仔细观察选手的每一个操作步骤,同时根据其现场发挥情况在考核记录表上逐项记录并打出相应分数。随着二号选手牛福强把最后一个测得数值填写完毕并按照操作规程要求将测量工具收集整理完毕,考评组裁判王利平及时按下手中的秒表——共用时14分20秒,比规定的30分钟时限整整提前了15分40 秒!

   原来,这是邢台市特检所紧紧抓住年初检验淡季的有利时机,将1月25日至3月25日的两个月时间确定为“培训考核月”,组织全所72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和岗位技能大练兵。该所首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采用互动式培训、聘请专家讲座、技术能手专题培训以及实际操作、实地训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培训15次,包括锅炉、电梯等涉及百姓安全的10余个项目。

    为保证培训效果,邢台市特检所于2月25日开始,以“第一届技术大比武”活动为载体,进行了承压类、机电类以及文字录入3个项目的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全所50周岁以下的检验人员和报告录入人员共计72人参加了考核。为保障考核取得实效、不走过场,该所专门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以所内检验经验丰富的检验师为主考官的竞赛考评小组,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制定出详细的竞赛规则,对参考人员进行理论知识考核和实践操作考核,并制定了严格的奖惩措施。

   2月25日至26日,“大比武”笔试环节全部结束,共有64人参加考试,62人达标,及格率为96.9%。接下来的实践操作考核分别针对承压类和机电类两个组别设置了承压类焊缝检查、壁厚测定和机电类电梯检验检测项目中的资料审查、现场故障检测、报告出具等考核项目。在考核现场,参考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依照检验规程进行细致操作,考评小组则根据操作程序是否合理、检验内容是否齐全、检验方法是否正确、检验过程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要求、设备故障是否发现等实际表现,在考核记录表上分别记录并打出分数。3月21日,现场考核部分全部结束,58人参加考核,55人达标,及格率94.8%。

   活动结束后,邢台市质监局特检所对“第一届技术大比武”工作进行了认真讲评,对考核结果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有针对性地修订了下一步业务学习计划,以确保培训考核发挥长效。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技术大比武”活动,邢台市质监局特检所增强了特检机构的技术支撑能力,为全面提高全所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打造勤学习、勇创造、有特长、敢担当的特检人提供了锻炼平台,为邢台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了邢台特检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