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扶持产业联盟健康发展

2010-04-18 09:4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业联盟的形成为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产业联盟建设是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如不加强对产业联盟的组织、引导和支持,产业联盟很难健康、有序、有效地发展。

   国家科技部等六部门在2008年12月就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产业技术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成为指导我国构建相关产业联盟的指导性文件。可喜的是各地以特色产业为基础,指导企业、科研院所成立了相关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发现不少产业联盟因不切合地方产业发展趋势及国家产业战略目标,盟内成员无国内龙头企业参与,没有较强的产业带动作用,有些产业联盟缺乏合理的运行机制,或无产业联盟发展方向和抓手,还有些产业联盟成员本身参与性不强,仅看在政府部门推动的面子上而勉强入盟。笔者认为,产业联盟建设是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如不加强对产业联盟的组织、引导和支持,产业联盟很难健康、有序、有效地发展,达不到联盟效应,更谈不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了。

    正确认识联盟的宗旨和职责

   联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有效组织模式。联盟应是企业、学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共同发展需求为基础,以重大产业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研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和合作组织形式。联盟组织的构建,应符合国家或当地的产业发展战略目标,联盟的技术创新方向应符合《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当地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所确定的任务,以及国家产业、环保和能源等政策,符合国家科学技术指导的方向,符合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重点;其次联盟的组建应体现所在产业领域的共同需求,代表了产业技术创新的方向,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最后还应考虑到联盟的技术创新应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表现在研发项目是有产业代表性,技术突破能够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对于产业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联盟的主体应是以企业为主,充分体现产学结合,联盟必须有行业骨干企业和创新企业,必须有研究型高校和当地有一定水平的科研机构参加,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合作的技术领域内应有一定的前沿水平。

   联盟可提供本地企业从内部创新走向外部联合创新的机遇,随着全球技术进步加快和专业分工的复杂化迫使企业必须把创新目光从企业内部转向外部。企业为主体的产业联盟的出现必然为企业打开了一条渠道,追求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源互补和合作开发,实现联合创新,进一步推动创新空间和潜力。

   联盟还可降低企业技术创新的风险,并协助开拓市场。尤其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联盟加强了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联动,共同抵御技术创新风险,打造出整体品牌,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的业态。

    政府应加强对产业联盟的支持

   产业资源丰富但整体无序是提升产业整体能力的瓶颈,而产业联盟横向能维护良好的竞争生态,纵向能整合产业链上各行业环节资源,众多企业通过联盟才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有了企业联盟,政府的支持才能从点到面,改变以前政府对产业的支持总是针对单个企业或单个项目提供点对点的支持,而联盟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聚集到一起,政府对联盟的支持体现了对整条产业链的支持。因此,联盟的出现解决了困扰政府部门多年的一个难题。

   企业技术联盟、产业集群、重大技术突破、政府支持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走向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环节,目前国内不少高新区这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的局面已形成,为高新技术园区的企业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操作上很难形成各个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纵然有产业集群,也是万马奔腾而无领头马,所以说加强产业联盟建设是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新课题。一是国家和各级政府应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组建联盟承担项目,在产业联盟共同投入机制的基础上,国家的科研机构应计划创新支持联盟的方式,如积极探索无偿拨款,贷款贴息,后补助的支持方式;二是各级政府还应深化科技金融合作,创新金融产品,探索运用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等金融工具,支持联盟开展技术项目和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是质监部门应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引导企业联盟按“科研——标准——产业”同步发展的方法开展科技攻关、标准创新,使成果快速形成产业化。

    产业联盟应设定可行的发展路线图

   西安市质监局高新分局在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适时地引导在全国有重要影响、资源集中、配套相对完整、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成立了卫星应用产业联盟。联盟涉及的产品从卫星通讯、卫星导航、芯片制造、软件编制、电子地图制作到终端设备制造与运营服务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远景还包括从通讯、定位、测验、工程勘察、地震监测、数字城市、数字区域建设到资源调查、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公共安全与应用研究应用领域。联盟成立经过了企业联盟意向讨论,联盟章程讨论,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选举到联盟大会成立几个阶段,历时三个月。联盟确立了公开、广泛参与、合作共赢的发展思想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利池共建共享——联盟标准——产业联盟”发展路线图。分别举行了卫星应用产业技术发展沙龙,盟内成员科技发展、产品状况介绍、产品配套对接、全球卫星应用最新技术战略论坛等多次会议,完善了联盟的信息数据库,成立了联盟技术专家库,建立了卫星应用产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颁布了《西安高新区关于扶持产业联盟标准暂行办法》,形成了由盟内成员共同参与制定的产业联盟标准,并依法进行了备案。通过这些扎实工作尤其是联盟发展路线图的确定和联盟技术标准的实施,使成员确立了发展方向,进一步凝聚了成员集成创新的积极性,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关注,得到了总参和当地政府的肯定。成都、北京等地企业积极参加,仅半年时间,卫星应用产业联盟由成立时的9家单位发展到以企业为主、高校、研究院所参加的21家单位。陕西省科技厅已有意向以卫星应用产业联盟作为载体,将投入重金加速产业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抓住国家在202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战略机遇,把陕西卫星应用产业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卫星应用产业集群,并向全国辐射。

   总之,产业联盟是市场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生事物,产业联盟的健康发展对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何引导、规范产业联盟健康有序的发展,真正地起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发展,是各地政府和联盟组织应当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产业联盟如果没有科技攻关项目作为载体,很难组成联盟体;如果没有联盟标准来共同执行,很难改变单对单的传统模式;如果科研成果不能快速产业化,合作共赢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对运行良好的产业联盟来说:共同遵守的联盟章程是准则,机制创新是前提,合理的路线图是方向,公共平台建设是纽带,研发项目是载体,协同自主创新是活力,互惠互利是动力,具有约束力的联盟标准是规范,成果应用是目的,政府支持是保障。质监部门在推动产业联盟的发展中将发挥着重要的、不可缺失的作用。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高新分局  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