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健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

2010-04-18 09:3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几年,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其中,标准的滞后是主要因素之一。在现代工业社会,没有合理的标准化制度作保障,食品安全就无法独善其身。因此,加速我国标准化的发展,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才能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质量安全引出的标准问题

   我国并非没有质量标准,问题是绝大多数农产品,特别是百姓一日三餐离不开的粮、肉、鱼、果、蔬等生鲜食品,距离规范化、标准化还很遥远。标准化法既是优化产品生产之法,更是产品质量安全预防之法。食品卫生标准是加强食品监管的依据,但以往我们制定标准的原则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推荐的危险性评价原则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国在制定标准时往往把现实中的可行性作为依据,这就不可避免地忽略了危险性的评价。目前国际组织特别强调,在制定食品卫生标准时一定要使用危险性分析,否则,即使制定出标准,也经不起考验。

   例如:糕点加工过程中,为了制作出细腻柔软的蛋糕口感,常加入大量甚至超量油脂,如蛋糕油、起酥油、奶油和人造奶油等。作为添加剂的蛋糕油只要用到面粉量的0.5%左右就能起到稳定的作用,但实际上大多数蛋糕房通常加到8%左右。因为这样才能轻易地令蛋糕变得更为顺滑、松软,也更容易成型。除纯正奶油外,其他3种油脂都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特别是标称的奶油蛋糕,目前大量厂家都采用价格远低于奶油而又更容易保存的氢化植物油(即人造奶油)来代替。目前已经明确,过量的反式脂肪酸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增加患冠心病和其他心血管病的危险性;诱发妇女患Ⅱ型糖尿病和造成大脑功能衰退;干扰婴儿必需的脂肪酸代谢,影响生长发育。美国自2007年1月起,已强制要求所有包装食品业者,必须在包装上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要求反式脂肪酸含量不得超过2%。我国还没有对反式脂肪酸的限量做出明确规定,但已开始着手制定检测方法。此外,一些产品标准,特别是中式糕点还存在标准老化和可执行性不高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修订。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食品安全需要质量来保证,而食品质量问题首先就是标准问题,标准是评定和衡量食品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

    发达国家食品标准化的现状

   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标准的形式包括标准、技术守则、标准案例、协议标准、事实标准、补遗和公告等,标准的发展应尽快反映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原则。技术法规具有强制性,发达国家和地区十分重视技术法规体系建设,技术法规的内容主要包括安全、卫生、健康、环保等方面要求,由国家法律法规对标准化活动本身进行规范,并在法律法规等法律形式文件中引用标准,使标准成为法律法规和契约合同的组成部分。

   美国颁布了《联邦食品、药物和化妆品法》、《食品质量保护法》和《公共卫生服务法》等。这些法律法规覆盖了所有食品和相关产品,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标准以及监管程序。若是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就不允许其上市销售。

   日本是一个法律比较健全的国家,日本从所发生的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不断完善其食品安全法律体系,日本政府先后对《食品卫生法》进行了10多次修改,对使用频率很高的农药和兽药设定的农作物残留限量标准由288种增加到799种。在食品加工环节,食品生产企业一律不得制造、进口、销售和使用其他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首先经食品委员会确定每种添加剂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并经动物实验得出毒性测试结果,以此为依据确定人每天允许摄入量,最后在不超过每日允许摄入量的前提下,限定每种食品的添加剂最大使用量。为确保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日本政府还调查国民每日添加剂摄入量,一旦调查结果表明摄入量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就立刻着手修正添加剂使用标准。《日本农林规格法》明确制定了生鲜食品和加工食品的产品标注标准。

    我国食品标准化的现状

   目前,我国共有1070项食品工业国家标准和1164项食品工业行业标准;为了适应进出口食品检验,还有进出口食品检验方法行业标准578项。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存在数量偏少、标准陈旧、与国际接轨程度不高的问题。20世纪80年代初,英、法、德等国家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已达80%,日本国家标准有90%以上采用国际标准,而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为60%。长期以来,我们的食品监管标准严重滞后。一方面我国的标准太老太少,未与国际接轨,我国食品标准中的各项具体指标大都低于国际标准。在较新发布的酱油行业标准中,三氯丙醇的限量与欧盟比较相差50倍。由此可见,我国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与国际上还有差距。另一方面,我国食品标准太多太乱,卫生标准、质量标准、国家标准、企业标准……各标准间重复交叉、层次不清,而且同一个产品甚至有几个互相矛盾的标准,小小一个苹果,既有国家标准,又有农业部颁布的无公害标准、绿色标准、苹果外观等级标准,还有原商业部颁布的苹果销售质量标准。目前我国现行茶叶质量安全标准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有12个,这么多标准同时存在,造成标准之间指标混乱从而导致茶叶生产者、经销者、管理者、消费者在执行标准时无所适从,造成一系列问题和困难,由此可见,我国的食品标准制定工作还应进一步完善。

    加速完善食品标准

   首先,应根据我国目前现有的食品标准短缺、不统一、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组织制定和完善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内的食品标准体系,对标准统一整合,统一公布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其是否能适应食品生产技术发展的需要,还要参照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外有关国家、区域组织已有的食品标准;不仅要考虑我国的国情,也要注意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食品技术;不仅要规范制定标准的组织,而且要进行标准定稿前的二次评审,即初审和终审。

   其次,要适时适当修改标准。随着食品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旧的标准会逐渐显示出它的不适应性,对其进行修改和完善显得尤为迫切。比如在日本,食品标准每隔五年要修订一次。

   再者,注重建设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化的有效监督协调机制。加快和健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解决标准之间交叉、重复、空白的问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作为总牵头单位,应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协调机制。

    (作者单位: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