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高食品理化检验结果准确度的方法

2010-04-18 09:3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食品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重视,消费者对食品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作为负责食品质量检验的各级质检机构,责任重大。

   在食品检验过程中,如何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度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说,一个样品从开始检测到数据完成,很多因素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消除影响,以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度。具体方法如下:

    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

   各种分析方法的准确度是不相同的,有时方法标准中会有多种方法,需要根据检验性质和待测成分的含量来选择检验方法。化学分析方法对高含量组分的测定能获得准确和较满意的结果,相对误差一般在千分之几,而对低含量组分的测定,化学分析法就达不到这个要求。仪器分析法虽然误差较大,但由于灵敏度高,可以测出低含量组分,因此,我们要在可能的条件下,选择最佳的分析方法。

    减少偶然误差

   偶然误差是指测定值受各种因素的随机变动而引起的误差。增加平行测定的次数,并取平均值,使正负偶然误差相互抵消,在消除了系统误差的条件下,这样取得的平均值就接近真实值。在一般的分析测定中,平行测定次数3次~5次即可满足检验要求。

    减小测量误差

   尽管天平和滴定管校正过,但在使用中仍会出现一定的误差。如:使用分析天平称取一份试样,就会引入±0.002g的绝对误差,使用滴定管完成一次滴定,就会引入±0.02ml的绝对误差,为减小测量误差,使测量的相对误差小于0.1%,则试样的最低称样量应为:

    试样质量=绝对误差/相对误差=0.0002g/0.001=0.2g。

    滴定试剂的最少消耗体积为:

    V=绝对误差/相对误差=0.02ml/0.001=20ml。

    消除测定中的系统误差

   系统误差也叫可测误差,是由分析操作过程中某些经常性原因造成的,可用以下三种方法消除:

   1.空白实验:由试剂和器皿引入的杂质所造成的系统误差可用空白试验来加以校正。空白试验是指在不加试样的情况下,按试样分析规程,在同样的操作条件下进行的测定得出空白值,从测定值中扣除空白值,就得到比较准确的分析结果。

   2.校正仪器:分析测定中,所用的具有准确体积和质量的仪器,如滴定管、移液管、容量瓶和分析天平砝码等,都应进行校正,以消除仪器不准所引起的系统误差。

   3.对照实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用加标回收率的方法检验,即取两等份的试样,在一份中加入一定量的待测组分的纯物质,用相同的方法测定,计算测定结果和加入纯物质的回收率,以检验分析方法的可靠性。

    (作者单位:内蒙古赤峰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