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如何有效推行先进质量方法

2010-04-18 15:4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惠博阳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司长

           戚维明  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汪  海  双星集团总裁

           王嘉欣  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樊  星  联想全球供应链北京厂运营支持处负责人

    开场白:2010年2月4日,中国质量协会“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活动,一方面是积极配合、参与和落实政府部门质量重点工作,另一方面是继2009年全国质协系统完成《全国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之后,中国质协带领全国质协系统并联合各行业协会、联合会等有关组织,帮助企业提高管理科学性、有效性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下面请几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谈谈在我国企业如何推广和使用先进的质量方法,让我们大家共同分享。

   ●主持人:首先请惠司长谈谈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主线及要求是什么?对中国质量协会开展“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活动有什么期望?

   ●惠博阳:对中国质协今年开展“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国家质检总局将给予全力支持和大力宣扬。我国质量管理的进步非常明显,但是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也是巨大的。所以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是我国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变被动为主动非常好的方法和很重要的基础工作。质检总局在巩固和扩大去年国务院在开展“质量安全年”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提出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要以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升到新水平为主,总目标紧紧围绕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平稳发展这条主线,以质量提升为活动的平台,按照大质量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积极为我国质量事业作出贡献。

   第一是提升服务发展经济水平,大力开展质量振兴活动,探索有效的激励措施。我们要在提升服务发展经济水平当中,推动各级政府制定和完善质量奖励政策,对在质量振兴工作中作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动员广大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实施质量对比工程以及品牌发展战略。探索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在企业的科学应用。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同时大力培育并且推进优秀产品生产示范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的示范作用,提高区域质量安全水平。我们要配合制定十二五规划,推动各地方建成一批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区域性优势产业和产品,构建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加强质量诚信教育、质量诚信评价和黑名单公布制度。

   第二是提升科学监管水平。质检总局在质量推进方面具有行政执法的职能,所以我们要定期分析我国产品质量的状况,发布产品质量安全分析报告,建立科学的质量安全评价体系。今年要开展质量评价体系的试点工作,促进各级政府和行业健全质量安全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对质量工作负责的要求。今年准备以食品、农资产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产品为重点,建立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手段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和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同时严格实施重点产品的生产准入制度,配合结构调整,深入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第三是提升基础保障水平。一是实施国家标准化建设,改革标准化工作机制,完善国家标准制定程序,充分发挥标准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政策导向和技术保证作用,同时接受国家计量基准、国际等效计量基准的校对和校验工作。二是推进质量安全检测资源的整合,建设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基础性、突破性的关键攻关,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技术机构的检测水平。支持有关科学院所、高等院校以及行业协会开展提高质量为核心的质量管理理论的研究,为提升我国质量管理科学研究水平,促进质量工作的科学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最后,我们希望中国质协在今年“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活动中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希望通过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在我国企业的广泛推广,为科学管理上水平打好基础,同时也为中国质量管理理论的发展对国际质量管理科学作出新贡献提供更好的平台。

   ●主持人:请戚秘书长介绍一下如何开展“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活动?活动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什么?

   ●戚维明:“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活动,一是依据质量管理现状调查结果,进行主动质量改进的延伸性安排;二是响应政府主管部门开展“质量提升”和“质量管理方法推广”活动的具体行动;三是以活动为抓手,促进企业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掌握和应用上实现较大提升。

   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活动为平台,通过宣传、培训、试点、交流等多种方法,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质量意识,对适宜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努力做到“学懂、会用、有效”。先进质量方法,既是指正在推广、使用的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也包括目前应用还不普遍,但已被实践证实的科学、有效的质量方法和工具。“学懂”,就是帮助企业从领导到员工都能够了解和掌握目前国内外推广全面质量管理的主要工具、方法,懂得基本原理,懂得正确使用,懂得方法步骤;“会用”,就是掌握在本企业、本岗位使用先进质量工具的本领,做到常用、巧用。“有效”,就是不论使用哪种工具方法,都要对产品质量起到促进作用,达到质量提升、成本下降、交期保证、绩效提升的目的。

   推广先进质量方法,要注意结合实际,合理推广。应当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及企业管理基础条件,人员素质状况等,选择适用性、针对性强的质量管理方法加以推广应用,务求实效。要把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作为主线,贯穿在质量工具方法的推广应用中。要把卓越绩效模式等系统的管理体系与企业已经实施的质量管理体系融合起来;要把现场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可靠性管理与过程控制、产品创新等常规质量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

   ●主持人:请汪总谈谈双星在危机时刻是如何以高品质的产品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今年在推广先进质量理念和方法方面有何打算?

    ●汪 海:我认为企业无论是抓机遇,还是迎挑战,都必须加快质量提升和技术升级的步伐。双星2009年的产品出口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双星轮胎在欧美市场曾一度缩水,但是创新产品推出后,双星青岛轮胎的出口环比激增40%以上。去年,双星青岛轮胎公司共开发了5项国家专利产品,开发并投产了17种具有自主产权的独家产品,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而在危机最严重时,双星的高档休闲鞋反而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美国人的检验标准十分苛刻。他们对双星鞋进行了一项堪称“超强检验”的破坏性试验:把鞋放进洗衣机里不停地洗,连洗十小时以上,然后才认识了双星鞋的品质。双星鞋用质量捍卫了“中国制造”的尊严和荣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对先进质量理念、方法进行推广,继承传统优秀的,借鉴外来先进的,创造自己特色的,在企业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升级,形成高质量、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真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民族工业特色的技术发展和质量升级的新道路,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主持人:麦达斯铝业如何在行业中领先并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王总有什么体会与我们分享?

   ●王嘉欣:作为最先引进大型铝挤压生产设备和技术的麦达斯铝业,从投产之日起就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把打造名牌产品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对待。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不等于能生产出具有国际水平的产品。在实践中我体会到,在诸多设备水平接近的生产企业中,谁能在竞争中取胜,关键要看企业的管理水平,看产品质量控制水平,看能不能在较短的时间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麦达斯铝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各工序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严格的质量控制之中,生产标准执行远高于国际标准的内控标准,做到“三个百分之百”,即数十万根产品保证100%检测;保证出厂的产品100%的合格;保证运到的产品让客户100%的满意。正是这种坚持不懈地严格控制,才使麦达斯铝业成功地运用国际先进技术生产出具有世界水平的品牌产品。

   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丰田车召回”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它证明再成功的企业,也有质量问题,产品质量永远不能忽视。在新形势下,开展“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活动具有特殊意义。我们应该在这个活动中学习和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升产品质量管理理念,把产品质量服务和质量的管控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以过硬的软实力应对新形势下企业及产品的市场竞争。

   ●主持人:请樊先生介绍一下联想是如何将先进的管理方法植入公司的经营运作中并取得成功的?

    ●樊 星:作为全球PC行业的领导厂商,联想以自主创新和服务客户的理念,始终将先进的管理方法植入公司的经营运作中。精益六西格玛可以说是当今最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之一,联想将精益和六西格玛有机结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策略和方法论。在公司内部设定两个方向,一是业务的绩效,二是团队的能力。业务效益以项目绩效、部门绩效和公司战略绩效为目标。团队能力涵盖人员能力和部门的能力。通过项目的实施,人员的培训,使用新的理论和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达到能力提升和业绩的提高,最后汇集成整个公司的战略成功。在新的一年里,联想将秉承“成就客户、创业创新、正直互信、多元合作”的坚定信念,全力打造一个以快速成长和锐意创新为导向的全球科技化企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