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美国设法改善消费品安全监管框架

2010-04-18 15:4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1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向国会提交报告,概述委员会关于含铅量及含铅油漆限制的执法工作,以及改善《消费品安全加强法》的若干建议。委员会建议国会考虑给予委员会更大弹性,以批出更多含铅量限制豁免许可。

   根据报告,在2009财政年度(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委员会发现338宗违反《消费品安全加强法》含铅量限制个案,及117宗违反油漆含铅量限制个案。大部分含铅量违反个案是根据2009年2月10日至8月14日期间生效的百万分之六百(600ppm)限制,主要是美国港口以X射线荧光技术扫描儿童产品时侦察出来。部分个案是市场监察所得,通常是在美国的零售点发现。

   委员会遇上许多涉及300ppm含铅量限制的执法问题,包括:(1)产品范畴及豁免申请;(2)对已在分销的产品追溯实施法例;(3)测试及证明产品含铅量的成本。关于第1点,委员会发现很多儿童产品的含铅量均可能超过300ppm限制,例如童装和高尔夫球袋上的拉链、某些童装的珠光钮扣等。委员会把若干类产品排除在含铅量限制以外,原因是它们被视为一般用途物品,或含铅的部件是触及不到的。

   委员会表示,对库存产品追溯实施法例,已为生产商和零售商带来不少问题,未来收紧限制时,同类问题亦会出现。《消费品安全加强法》规定,由2011年8月14日起,含铅量限制须由300ppm收紧至100ppm,除非委员会认为100ppm的标准对某款或某类产品来说并不可行。若委员会有此裁决,仍须提出技术上可行并低于300ppm的最低含铅量。在这方面,报告承认或许需要暂缓执行规定,以便循序渐进地由300ppm过渡至100ppm。

   报告指出,委员会致力减少不必要的测试及认证成本,而不会削弱第三方测试的安全裨益,方法包括:(1)就多类固有含铅量低于适用含铅量限制的物料公布裁决;(2)采取临时执行政策,容许生产商根据个别部件的测试结果来证明符合含铅量及油漆含铅量限制;(3)暂缓执行须证明儿童产品符合第101条含铅量限制的规定,直至2011年2月10日。

   最后,委员会提出下列改善《消费品安全加强法》的4项建议:国会应给予委员会更大弹性,批出含铅量限制豁免许可;国会可以在保留若干限制的情况下,考虑把普通儿童书籍及其他儿童纸本印刷品排除在含铅量限制以外;含铅量限制由现行的300ppm过渡至100ppm,应对未来的产品实施而不应追溯至库存产品;委员会继续与国会合作,探求方法处理小批量生产业者关注的问题。

   此外,委员会最近就若干类技术上不能符合《消费品安全加强法》含铅量限制的电子设备公布最终裁决,对接触不到的部件(例如有外壳密封的部件)豁免含铅量限制。不过,油漆、涂层或电镀层未必算是能防止铅分渗出以免儿童接触的屏障。下列产品亦由于技术上不可行而获豁免含铅量限制:

   混入阴极射线管玻璃、电子部件及荧光管中的铅;在钢中用作合金元素的铅(最高含铅量必须少于重量的0.35%);制铝所用的铅(最高含铅量必须少于重量的0.4%) ;在铜合金中使用的铅(最高含铅量必须少于重量的4%);用于铅铜合金轴承和衬套的铅;用于插脚系统中的铅;用于光学玻璃和滤光镜中的铅;等离子显示幕及表面传导式电子发射显示器构件中所用的氧化铅;黑蓝灯玻璃封装中的氧化铅。

   同时,电子设备中可移除和可替换的部件,例如电池包及灯泡,当被组装成为功能产品时不会被接触到,又或获得豁免的,不受含铅量限制约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