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提升”35项重要活动

2010-03-18 15:3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围绕提升服务发展的水平,有以下14项重要活动:

   1.举办国际纪念日系列宣传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世界标准日等)。

    措施:举办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现场咨询服务活动。

    2.开展质量兴省、兴市活动。

   措施:研究制定质量兴省(区、市)工作指导意见,探索建立质量兴省(区、市)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召开全国质量兴省(区、市)工作会议。

    3.召开《质量振兴纲要》实施15周年总结纪念活动。

   措施:与有关部门、行业座谈总结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5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为制定《质量发展纲要》提出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政策和措施。

    4.召开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经验现场交流会。

    措施:宣传典型经验,交流成功做法,提出加快全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步伐的措施。

    5.开展质量对比提升活动。

   措施:促进万家企业开展质量对比提升示范活动,推动有关行业树立国内外先进标杆,开展对比活动,找差距、找原因,制定赶超措施;在汽车、机床、发电装备等10个行业开展可靠性对比活动,推动行业产品可靠性上台阶、上水平。

    6.举办第十七届质量论坛。

   措施:围绕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强政府部门、协会学会、企业之间的交流,研究探讨进一步提高质检工作有效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建设。

    7.开展“质量月”活动。

    措施:制定质量月活动方案并组织开展企业质量保障体系情况调查等活动。

    8.帮助“千家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服务活动。

   措施:培训千家企业节能降耗服务队;帮助企业配备符合要求的能源计量器具;帮助企业分析、利用能源计量数据指导生产,开展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

    9.组织落实自贸区战略、维护中国制造形象研讨会。

   措施:宣传中央实施自贸区战略的意义;宣讲自贸协定和原产地规则;介绍原产地证书签证程序和有关内容;有关企业介绍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成效;研究维护中国制造形象的途径和措施;东盟国家官员介绍有关进口规定。

    10.服务外贸企业检验检疫知识巡讲和培训。

   措施:宣讲我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分析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应注意的质量安全问题;介绍当前国外技术贸易壁垒趋势和应对措施;解答企业遇到的质量问题和报检报验问题。

    11.开展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宣传“三进”活动。

    措施:组织开展特种设备质量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

    12.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

   措施:组织地方局和检验机构对万家企业开展检验技术和标准等免费培训服务,召开质量分析会,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原因,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检验条件、提供检验服务,改进质量管理,完善保障体系。选择国家监督抽查和地方监督抽查的50种产品,组织50名行业专家,通过网络媒体对抽查结果解读,介绍产品质量知识和安全使用常识。

    13.组织驻华使节和有关媒体考察我出口企业、口岸和检测实验室。

   措施:组织国外驻华使节和有关媒体深入我国出口企业、港口和检测实验室,深入了解我国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14.举办“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

   措施:按照分区域、分站、分产品重点展示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走进质检实验室第一线,并邀请相关媒体跟踪报导。

   二、围绕提升科学监管的水平,有以下13项重要活动:

    1.组织乳品认证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措施:组织地方两局开展对乳品认证机构遵守《认证认可条例》、《乳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乳品认证有效性、权威性。

    2.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系列活动。

   措施: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围绕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相关要求,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以及专项监督检查。

    3.开展能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活动。

   措施:制定“空调能效标识计量检验规则”计量技术规范;组织开展空调能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试点工作。

    4.提升边境疫情防控水平北疆行。

   措施: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赴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省区检查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查地方政府有关防控制度建立情况、查相关部门措施是否到位,查边境检疫宣传工作是否到位、边民检疫意识是否得到提高;组织专家举办重要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发放非洲猪瘟、马铃薯甲虫等重要疫情防控宣传册。

    5.举办新兴市场国家进出口产品质量监管合作论坛。

   措施:国家质检总局总结发布关于保证出口产品质量的政策;外交部、商务部介绍我国加强中非、中阿经贸关系的政策和举措;部分非洲、阿拉伯国家介绍本国技术法规、标准和进口监管政策;力争签署关于共同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国际合作的声明。

    6.举办企业分类管理经验交流活动。

   措施:邀请典型出口企业、行业协会、有关部门,以贯彻落实《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为载体,总结提升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以“企业分类+产品风险分级”为基础的检验监管新模式,全面提高企业诚信意识,提高监管有效性。

    7.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顿行动。

   措施: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快完善配套规章,进一步完善食品监管工作机制;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为重点,组织开展重点食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大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执法打假活动。

    8.开展“质检邀您查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

   措施:开展“质检邀您同行”。力争在每个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期间(或定期)开展一次全国联动的检查活动,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高校师生、消费者等,与基层质监部门一道,对食品企业实施监督检查,在全社会营造企业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氛围;开展“质检与行业同行”。邀请行业协会和行业大企业,参与各生产许可专业技术委员会活动,完善食品生产许可制度。

    9.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与诚信建设论坛。

   措施:邀请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省局领导及有关专家,以“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树立质量诚信意识”为主题,探讨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和质量诚信建设有关问题,组织部分企业代表签订履行产品质量安全和质量诚信责任承诺书。

    10.开展质量安全示范成果发布活动。

   措施:推动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活动;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活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示范活动。

    11.开展“家电下乡质量行”活动。

   措施:举办“家电下乡质量行”现场启动仪式,组织中标生产企业开展质量承诺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开通“12365”家电下乡质量热线,扩大案源,维护消费者权益;开展下乡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明察暗访;召开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经验交流会。

    12.开展农资打假下乡行动。

    措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执法打假、质检服务、法制宣传活动。

    13.开展建材装饰装修材料清新居室行动。

    措施: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三、围绕提升基础保障的水平,有以下8项重要活动:

    1.开展“金质工程”(一期)建设业务应用系统推广活动。

   措施:开展“金质工程”(一期)应用系统推广现场部署。举办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进境货物检验检疫监管等各类业务应用系统技术培训。选取两个局作为示范局,开展应用推广示范活动,对应用情况进行宣传、评比。

    2.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水平提升活动。

   措施:组织专家监督检查150家左右资质认定获证实验室、100家国家质检中心和12个省级资质认定部门,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和省级资质认定部门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和实验室人员培训,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组织开展资质认定评审员培训,提升资质认定评审工作质量。

    3.举办海峡两岸标准合作论坛。

    措施:围绕两岸经贸发展的重要技标准工作开展广泛研讨,进行双边标准化合作。

    4.组织《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宣贯活动。

   措施:抓紧《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报批工作,争取尽早由国务院颁布;建立实施《纲要》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做好标准化“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纲要》提出的近期目标任务得到落实。

    5.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科技平台建设活动。

   措施:完善平台建设,出台科研指南,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为检验和监察改革创新相关理论研究打好基础。

    6.开展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大比武活动。

   措施:举办法律法规知识、政策水平和模拟现场执法技能、应对质量违法突发案件比赛等活动。

    7.开展基层局能力达标创建活动。

   措施: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基层局分类建设标准;按照总局制定的统一标准和基层局建设规划、目标,组织开展基层能力达标考核、验收和帮促活动。

    8.开展基层检测机构技术能力培训服务活动。

   措施:面向基层开展计量、标准、检验检疫、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检测能力培训;组织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激素微生物、添加剂、重金属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以及现场检测能力比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