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纪实

2010-03-18 14:4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创新护航

——浙江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纪实

   新年伊始,浙江第一个集检验、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基地——浙江省特检院实验培训基地的落成启用给浙江特监事业增添了不少喜悦。

   “有了实验培训基地就能培训出更多、更优秀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也为降低安全事故奠定了基础。”该实验培训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继续保持了稳定态势。与2008年相比事故发生数下降11.1%,死亡人数下降10.0%。万台特种设备事故率和事故死亡率均为0.20,低于省政府下达的0.60和0.70的控制目标,更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报道,2008年全国特种设备事故率为0.74起/万台、死亡率为0.82人/万台。

   “这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成绩,特种设备安全是一项永远没有终点的工作,更由不得一丝骄傲。”对从事特监事业有着十几年历史的浙江省质监局特监处处长冯维君来说,对特种设备安全一直都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来不得一丝松懈。

    抓住主体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有别于一般产品安全监管。有数据表明,绝大部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都是因使用环节违章操作引发的,全面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便是降低事故发生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浙江省质监局在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以信息、专刊等形式通报各地推进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进展情况,指导帮助各地推进落实企业安全主体工作,并推荐推广典型做法和好的经验。这些工作又带动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模式:乡镇(街道)主动抓安全,如绍兴县的各个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组织专家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金华市各乡镇(街道)与60%的企业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状。

   2009年浙江省局实施了全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万人培训工程,全年各地共培训了特种设备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17558人。他们针对不同对象,分别突出气瓶、电梯等常用特种设备的安全常识、游乐设施和有关制造、使用的特种设备法律法规知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环境。

   要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首先就要强化特种设备基层作业人员的应知应会能力。浙江省质监局还以特种设备安全操作、应急处置等技能为重点,组织编写了全省统一的作业人员培训教材、考试习题集和教学大纲,做到了统一教材、统一教学要求、统一题库和统一考试标准。如今,全省多个地区已开始实施模拟化的实际操作考试工作,作业人员正确操作和排除故障的能力均有所提高。

    两措并举

   浙江省质监局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监察的有效性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从单纯监察向监察与服务相结合转变。

   “只有坚持‘服务在先’的原则,扎实开展以服务为先导、以监管为手段、以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为途经的‘服务与监察’相结合的安全监察工作,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作为老特监人,冯维君对特监工作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

   2009年,浙江省局深入千家企业了解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活动,特别在锅炉和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组织召开了全省锅炉制造企业会议,全面剖析了全省锅炉制造业现状,介绍了我国锅炉制造业与锅炉产品的发展导向、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措施后,宣布促进锅炉制造企业健康发展的“三送三减二推动”政策,动员发起“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共担社会责任”的倡议,帮助企业抵御金融危机“寒冬”。会议发布了10家制造企业19个型号锅炉产品的《浙江省节能锅炉产品目录》,组织相关专家深入锅炉制造企业帮助解决安全技术疑难问题。目前,全省65家锅炉制造企业已呈现生产、销售良好的态势。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省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产业带来的经济下滑的影响和相当一部分企业因为取不到制造许可证面临的生存危机的情况,“我们把‘摸实情、破难题、出实效’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地破解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业发展难题。”冯维君介绍说。他们组成了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并完成了20余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生产工艺与过程管理情况的抽样调查,召开了10多次座谈会,发放了600多份调查问卷,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掌握了影响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业发展的核心难题,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破解制约瓶颈。面对难题,决定对不同类型、不同产品的制造企业的资源条件做出合理调整,破解了企业生存的难题。同时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全省压力管道元件主要生产基地举办了三期473人参加的免费培训班,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在压力管道相对集中的松阳县组织开展了“三送”活动,组织召开了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松阳设立行政许可受理点,并组织相关专家深入20多家企业开展了“点对点”的帮扶。这些措施既解决了制约众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性障碍和技术难题,又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树立了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省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企业等待、观望的现象基本消除,申请取证的数量显著增加,其中,松阳县已经有四分之三的企业取得或者即将取得制造许可证;企业的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明显提高,松阳和温州等地的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同比提高了29%、9.4%;全省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业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不少企业的生产、销售出现了“两旺”的态势。

   据统计,浙江省质监局2009年广泛开展的惠企活动中,为全省共约200多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及时解决了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