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查井盖产品的质量现状和应对措施

2010-03-18 11:0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查井盖是通往地下设施(自来水、排水、电力、电信、燃气、热力、消防、环境卫生系统)出入口的封闭物,其主要作用是方便地下设施的使用和维护保养。由于其使用环境的特殊性,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井盖根据所用的材料不同可分为铸铁检查井盖、混凝土检查井盖(包括钢纤维混凝土检查井盖)、复合材料检查井盖、再生树脂复合材料检查井盖、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复合检查井盖以及菱镁检查井盖等类型。因检查井盖的质量和使用管理问题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检查井盖的质量问题涉及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如果检查井盖没有一个较好的质量保证,会给百姓出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各类检查井盖的优缺点

   铸铁井盖发展较早,由生铁铸造加工成型,其承载能力和耐候性较好;缺点是生产成本较高,生产过程对环境有污染;一旦破碎就全部塌落,安全防护作用全失;部分生产企业唯利是图,偷工减料,致使产品的承载能力无法保障;井盖与井座接触面缺少机器加工,导致接触不良引起较大跳动噪声;另外,由于铸铁井盖具有回收价值,不法分子见有利可图,将铸铁井盖偷盗、砸烂后卖给废品回收店,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钢材价格的上涨,铸铁井盖被盗现象日趋严重。

   随着铸铁井盖被盗现象的日趋严重,混凝土检查井盖(包括钢纤维混凝土检查井盖)、复合材料检查井盖、再生树脂复合材料检查井盖、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复合检查井盖以及菱镁检查井盖等无回收利用价值的复合材料检查井盖逐渐代替了部分铸铁检查井盖。这些井盖有的使用了再生材料,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因其无回收利用价值,所以很好地解决了铸铁检查井盖丢失的问题;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新式检查井盖防盗不耐用”的现象。

   钢纤维混凝土检查井盖具有制作成本低、承载能力好、回收价值小、防盗等优势,因此其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量,但它的缺点是笨重、开启困难、操作不灵便。

   玻璃钢检查井盖使用玻璃钢钓鱼竿下脚料,节能环保,因具有材质轻、强度高、抗疲劳、耐腐蚀、不易脆性破坏、易加工成型、防盗、破损后不易整体塌落等优点而逐步得到推广。但是因其自重轻、嵌入深度小、井盖和支座间隙大、易造成倾翻。

   硅塑复合材料检查井盖包括: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检查井盖和再生树脂复合材料检查井盖两种,主要由粉煤灰、废旧塑料、粒料、钢筋、铁条等融合成型,其优点是成本低、节能环保、材料再生利用、防盗,缺点是材料融合性差、承载能力低、破损后整体塌落。

   菱镁复合材料检查井盖由菱镁土、改性剂、加强筋模型浇制而成,优点是工艺简单、成本低、防盗,缺点是吸水率高、冻融性差、耐候性能差、加强筋使用竹筋承载能力低、抗冲击能力差。

   各类井盖存在的共性问题是缺少应有标识,尤其是承载能力等级标识,轻型与重型混淆不清,重承载部位使用轻承载能力井盖,形成重大安全隐患。

    存在的其他问题

   现行的标准体系不统一,分属城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建材局两部门管理,强度等级的划分不一致。目前颁布实施的检查井盖标准有5个,分别是国家建设部颁布的CJ/T211-2005《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检查井盖》、CJ/T3012-1993《铸铁检查井盖》、CJ/T121-2000《再生树脂复合材料检查井盖》;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JC/T1009-2006《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复合检查井盖》、JC889-2001《钢纤混凝土检查井盖》,菱镁复合材料检查井盖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各标准对承载能力等级划分和承载要求有所不同,对使用等级的划分、标识符号、使用场地规定不统一,对标志标识除JC889-2001《钢纤混凝土检查井盖》作为强制性条款外,其他标准均未作强制性规定,容易造成使用上的混乱,尤其是出现轻型产品用于重载车道等现象。

    建议采取的措施

   一是由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检查井盖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尤其是承载能力等级的划分及对应的标识符号、适合使用场地等做统一规定,其中的承载能力等级标识应作为强制性条款予以规定;针对不同性质的产品规定其适用场所。

    二是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设计规范的要求组织生产和销售。

   三是质监部门应与城建部门联手加强检查井盖产品从生产源头到使用单位的质量监管,必要时可以实行许可证性质的准入制度。

   四是城镇规划和建设部门应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对检查井盖的设置做好布局,尽量避开重载机动车道和车辆易通行的场所,选择人行道、绿化带等场地设置检查井盖;关键部位使用双层井盖,二层承重至少要求1吨静载荷以保证第一层井盖破损后行人的人身安全。

   五是政府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检查井盖的产权单位应加强对在用检查井盖的维护保养和监管,对存在缺陷和破损检查井盖及时维护和更换。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