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破解难题

2010-02-18 14:4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几年,随着福建漳州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漳州质监系统的技术机构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推动技术机构的改革与发展,推进技术机构的能力建设是我们调研的导航指标,经济的快速增长给技术机构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虽说在工作环境、检测设备、队伍建设、人员素质等方面均取得斐然成绩,但同时还存在着不少的难点和矛盾,困扰着发展的瓶颈。正视困难、破解难题、科学发展,是技术机构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深入基层,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做了认真调研,在此谈谈对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的一些粗浅意见。

    制约因素

   一是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年龄配置有别,人才结构、专业搭配不合理,综合型管理人才和专业型人才相当缺乏,科研能力不强;二是检验检测场地严重不足,制约了正常工作的开展和今后的发展;三是机构分布不均,部分业务交叉,且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四是各类私营中介机构涌入市场,给技术机构业务的拓展带来了较大冲击;五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的技术机构,其业务开展和经济收入也遭受了巨大压力;六是管理制度存在着不完善地方,管理上存在漏洞,规章制度的执行缺乏有效监管,职工忧患意识不强。

    有效措施

   强化人才资源整合,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为增强技术机构的市场竞争力,适应形势发展,应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的机构文化:一是重视在职教育,提升人员素质;二是在招聘过程中把好人才关,注重专业性,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实现专业人才的有效吸纳;三是实行个人工作与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鼓励年轻人申报职称和考证,提升工作能力;四是年初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培训计划,并确保计划的实施;五是广泛开展与其他技术机构的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以开拓思路;六是开展内部研讨,各业务部门通过“小会议、短座谈”的方式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组织检验人员进行研讨,从而增长见识。

   政事分开,财务独立,推行绩效工资,强化技术机构自主权。坚持行政单位与事业单位政事分离原则,实行财务独立核算,通过人、财、物的消耗进行全成本核算,以准确获得收入、成本的基础数据,并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和成本效益评估,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自主权;同时,要体现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和岗位风险责任,实行奖惩制度,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全面实施绩效工资,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充实检验设备,扩大业务空间,增强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要重视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逐年加大检验设备投入,在更新旧设备的同时,增添新的检测设备;要夯实基础,拓宽业务,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实际,强化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业务,形成动态数据库,实现网络管理、无纸化办公、资源共享,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争取项目,抓好立项项目建设。技术机构要保持与上级相关技术机构的密切合作,抓好立项,拓展业务,促进增长。如漳州市质检所在2008年乳制品检验中就取得了三聚氰胺的检验技术,从而使本地企业乳制品检验无需送省质检所,此举既为企业节省了费用和时间,也为行政执法缩短了调查取证的时限;再如,漳州市计量所的实验室由于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考核认证,使当地企业的产品及设备的检测在本地即可检测,无需送往外地,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技术机构的能力建设,需要统一思想、明确目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们认为,通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摸清情况,权衡利弊,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完全可以促使技术机构的改革与发展稳步推进,能力建设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