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栖霞市质监局服务旅游业发展侧记

2010-02-18 14:4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缩水”的奥秘

——山东省栖霞市质监局服务旅游业发展侧记

   近日,从山西来栖霞旅游的王霞女士在艾山风景区购买了一袋栖霞产的“佳缘”牌苹果圈,包装袋上标注的净含量为150克。常遇到袋装食品“缩水”的王女士用借来的电子称称量了一下,称量结果为155克(带塑料包装)。王女士高兴地对同来的游伴说:“别看栖霞是个小城市,可是人家产的包装产品可没‘缩水’”。满意之余,王女士又购买了十袋相同品牌的苹果圈准备带回家分给朋友。这就是栖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打造旅游强市,加强旅游区计量检定带来的可喜成果。

   近年来,山东省栖霞市按照创建“现代化生态旅游城市”的总体部署,围绕“五山三园二水一神仙”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去年,该市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亿元,旅游业已成为该市一大特色产业。为配合好市委、市政府打造旅游强市这一思路目标,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挥质监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了辖区旅游区整体服务质量。

   旅游业工作人员直接和游客打交道,员工的素质直接影响旅游业的发展。为切实提高旅游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该市质监局联合旅游局对辖区4个旅行社、4个星级饭店、8个旅游景区员工进行轮训,重点培训《旅游饭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酒店(饭店)服务规范》、《旅店业卫生标准》等标准化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仅2009年就培训6场次,受训人员达到1260人次。通过培训,旅游业从业人员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受到外来游客的普遍好评。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栖霞市部分旅游企业原有设施设备已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游客的需要,为此部分旅游企业需要改扩建。为扶持旅游业的发展,该市质监局积极参与旅游企业改扩建。他们成立了由副局长挂帅的旅游企业改扩建工作协调小组,现场指导企业场地规划、设施改造,遇到工期紧张,常加班加点。在艾山旅游度假区建设过程中,为保证景区及时对游客开放,协调小组成员连续一个多月不休息,有时吃住在工地,最终使建设工期缩短了半个月。对企业设施建设中遇到的资金、手续办理等问题积极协调加以解决。协调小组和旅游企业一起先后到6家银行积极协调,2009年共为3个星级饭店、4个旅游景区协调贷款3500多万元,出动35人次到工商、税务等部门为3个星级饭店、4个旅游景区协调办理相关手续,使手续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其中苹果度假村仅用了20天时间就办完了全部开工手续,创造了新建企业手续办理的历史记录。

   旅游区内的图形标识对引导外来游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栖霞市旅游区内的部分图形标识由于风吹日晒,加上少数遭到人为破坏,使得一些图形标识模糊不清或残缺不全。为此,该市质监局联合栖霞市环境建设办公室、旅游局对旅游区内的公共图形标识进行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对模糊标识重新粉刷,对残缺标识予以补全。2009先后督促粉刷标识47处,补全标识32处,既方便了外来游客,又提升了优秀旅游城市的整体形象。

   近年来,国内个别旅游区把握游客“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加上维权比较困难,部分旅游区“缺斤少两”现象时有发生。为在栖霞旅游区杜绝这一现象,该市质监局加大对旅游区计量检定的工作力度,抽调10名骨干人员组成专门队伍,对旅游区购物场所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实施检定校准,对餐饮场所计量器具强化监管。2009年先后抽查计量器具9批次,对26个(台)不标准的计量器具进行了当场校准或没收,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树立了旅游区的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