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永年县质监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2010-02-18 14:4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牵手”高标准

——河北省永年县质监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种植蔬菜有着悠久的历史,是蔬菜生产大县,常年播种面积77万亩,年产鲜菜31亿公斤,是全国首批标准化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区。如今,一辆辆满载芹菜、萝卜、西红柿等蔬菜的运输车从永年县南大堡蔬菜批发市场徐徐开出,驶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据了解,在春节前后,该县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将以每天750万公斤,总量约4亿公斤的数量陆续上市,供应全国各地的蔬菜市场。

   以前,随着国际市场对进口农产品检测标准的提高,永年蔬菜出口也曾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很多农民种植生产依然按照以前的经验,缺乏市场前瞻性,经常出现菜贱伤农的情况。“大葱论捆卖、白菜论车卖、大蒜论堆卖”,农民增产不增收。

   针对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的状况,邯郸永年县质监局把突破口瞄准了标准化,逐步实现蔬菜生产的提质升级。近年来,永年县质监局以“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为契机,全力推进了蔬菜和农业标准化无公害生产,争创名牌产品,发展优质高效农业。首先,永年县质监局组成蔬菜标准宣贯小组,牵头组织制定了《永年甘蓝栽培技术规程》、《永年芦笋栽培技术规程》、《永年大蒜栽培技术规程》和《永年大蒜质量标准》等系列标准,在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的密切配合下,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深入县内蔬菜种植大村举办培训班,向农民广泛宣贯无公害蔬菜的生产技术规程、产地环境条件等标准,培训专业蔬菜技术人员并向菜农发放了有关蔬菜生产标准书籍;其次,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从源头上把关,加强了农资打假力度,净化了生产环境,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资料销售进行了综合治理。再次,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菜农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组织种植管理,并做好管理记录,也为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该县菜农的农业标准化意识得到了迅速提高,普遍认识到无公害蔬菜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从基础做起,严格按标准要求进行土壤保护、施肥、施药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蔬菜,从根本上改变了按经验种植与管理的传统做法。现在该县的种菜大户老张头总是高兴地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咱种的是放心田,种地选啥种子、啥时候播种、如何栽培,打几次药都有章可循,产品质量高了,别人都抢着来买咱的呢。”

   通过创名牌,抓地理标志申报,也促进了该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在永年质监局的指导帮助下,永年县永泉无公害蔬菜有限公司生产的“永泉”牌无公害蔬菜获河北省名牌产品,永年县永丰无公害蔬菜有限公司生产的“永丰”牌无公害蔬菜获河北省优质产品,“永年大蒜”于2009年11月19日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永年蔬菜打造出了真正的品牌,有效地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牵手”高标准蔬菜种植和加强蔬菜标准化品牌建设,不但提高了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调整了农村经济结构,发展了优质高效农业,也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要求,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农民迈向致富黄金路踏上了坚实地一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