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2010-02-18 15:3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是我国在借鉴和吸收了国外原产地命名、地理标志制度等通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建立起来的一项重要制度。实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的使用,也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加快与国际接轨的重大举措,它对保护中华民族经济文化精品、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扩大内需、促进出口以及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北京市质监局的帮助指导下,北京市已有平谷大桃、大兴西瓜、昌平苹果、房山磨盘柿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从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既是应对WTO、增强我国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也是提高我国农产品档次和水平,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提高农民收入,依法保护农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和途径。本文以平谷大桃为例,阐述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到目前,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以下简称专用标志)使用单位共计3家企业,其中2家企业是2006年8月1日获批使用专用标志,1家企业于2007年8月9日获批使用专用标志。总体讲使用专用标志的时间都不长,但经济收入增加较明显。

   2006年是使用专用标志第一年,桃农平均每户增收3000余元,使用地理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2家企业,直接经济效益达100余万元。北京永丰创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2006年销售大桃30万公斤,平均销售价格2.2元,2007年通过使用平谷大桃地理保护标志,销量比2006年提高30%,价格比2006年提高20%。同时有一批团购专门要贴平谷大桃专用标志的产品。

    塑造地域品牌

   品牌战略是赢得竞争的战略。是市场经济从价格竞争到质量竞争,最终至品牌竞争的必然规律,是地方形成特色经济、支柱产业和提高竞争力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地理标志产品恰恰是集产品地域特色、质量特色、社会信任度、美誉度和知名度的统一。平谷大桃是在平谷特殊的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条件下,经过特定的栽培管理、高标准化的种植、长期的良种培育而形成的名优特果品。具体体现在:

    (一)确定保护产品名称,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平谷区委、区政府经过考证历史记载、民意调查和专家论证,确定了保护产品的名称为“平谷大桃”。由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的实施,平谷大桃不但有了名誉权,同时也获得了知识产权,平谷大桃也因此更享誉国内外。

   经过2006年以来的制度实施,使用专用标志的桃产品附加值增加了25%,不但桃农尝到了甜头,也使企业尝到了甜头。

    (二)确定保护产品品种,保持高质量水平

   平谷大桃是平谷区的品牌,在四大系列的200多个品种中,只选择了大久保、庆丰2(北京6号)、京艳(北京24号)、燕红(绿化9号)、八月脆(北京33号)、艳丰1号、陆王仙、华玉、大红桃、21世纪10个白桃品种,并在《地理标志产品平谷大桃》产品标准中,明确规定了质量等级、一般要求、果面缺陷、感官特征、理化指标,以保持平谷大桃的高质量水平。

    (三)制定产品标准,加强全程监控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对地理标志产品标准有着特定的要求。为保证平谷大桃产自平谷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平谷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我们制定了北京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平谷大桃》,并在产品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平谷大桃的地理标志产品产地范围、品种、术语和定义、地域环境特点、栽培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的内容,以加强全程监控。

    形成特色产业

   平谷现有桃园22万亩(约为1.47万公顷),是世界最大的桃园(2002年上海吉尼斯总部认证)。种植包括白桃、油桃、蟠桃、黄桃四大系列的200多个品种,总产量2.2亿公斤,总收入3.66亿元。平谷大桃产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平谷区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及桃农的根本利益。过去的县委、县政府就充分认识到平谷大桃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在2000年制定了《平谷县大桃产业(2001—2015)年发展规划》,在对桃市场情况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于2005年提出了《关于加快实施三大战略推动大桃产业升级的意见》,对平谷大桃产业健康、合理、稳步、快速发展提出了要求。

   “三大战略即精品战略、营销战略和综合开发战略”。平谷区质监局本着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向区政府建议对平谷大桃进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平谷大桃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在保持平谷大桃的独特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量、促进桃农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是因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该区不但成立了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还下设3个常设办公室,并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及其平谷大桃的检验列入了区政府的折子工程,作为考核平谷区质监局工作目标之一。目前,平谷区已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他们将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提升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水平,对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步伐,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大体系支撑桃业可持续发展

    四大体系包括:标准化体系、产品质量保障体系、法律保护体系、组织管理体系。

    1.标准化体系

    ①技术标准体系——他们自己起草、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平谷大桃》的产品标准和《育桃纸袋》配套产品标准,为地理标志产品平谷大桃的种植、生产、销售、监督、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②管理标准体系——通过管理标准体系的建立,明确各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职责和权限、要求,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法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在产前、产中、产后过程控制中明确每个过程中各项工作由谁干、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何时干、何地干、怎么干?为达到要求应如何进行控制等根据企业的性质和管理特点将管理要求尽可能列表或量化;并将管理活动形成报告、记录;根据体系运行效果适时进行评价,并提出持续性改进方针,保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平谷大桃地域的真实性、品质的独特性和食用的安全性。

    ③工作标准体系——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

    2.产品质量保障体系

   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包括监督检查和监督检验。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除国家质检总局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监督抽查外,他们也制定了抽查方案,平谷局质检所被市质监局指定为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监督检验机构,同时也被区政府指定为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监督检验机构。目前平谷局质检所与市局质检机构联合正在研发平谷大桃定性色谱分析。

    3.法律保护体系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不但有国际上的相关规定、我国的法律法规作支撑,他们还结合该区的特点,起草、制定了《平谷区人民政府关于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试行)》,以便于监督和管理,通过实践和摸索形成了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志的工作流程,为大力推动此项工作提供保证。

    4.组织管理体系

   在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质监局的领导下,健全了该区组织机构:成立了区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下设3个办公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管理办、保护办,保护办设在区质监局,负责日常工作。

    提高了桃农的四大意识

    四大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宣传、贯彻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桃农的四大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不但知道平谷大桃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知道平谷大桃的价值所在。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在专用标志上使用了中国电子监控网的可识别追溯编码,消费者可在中国电子监控网上和通过电话进行查询,以保证消费者买到、吃到正宗的平谷大桃。

    (作者单位:北京市平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