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2010-02-11 14:2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主讲人:河南省淅川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周格平

   “质量工作无小事,质量安全大如天”。“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2009年年初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质监部门举全系统之力来抓的重要工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这一决策部署,淅川县质监局把推进“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质量工作的总抓手,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坚持做到宣传常态化、工作分类化、措施系统化,切实筑牢质量安全防线,质量安全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了“质量兴县”战略实施,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宣传常态化

   宣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开展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使质量和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就必须坚持不懈、深入广泛地加强宣传,以此赢得工作主动权。我们一改过去由部门片面单一宣传为多部门多渠道全方位综合宣传,促使宣传常态化、持久化,克服了宣传一阵风、走过场走形式现象。

   一是多层次召开会议宣传质量安全会议精神。省市质量会后,我县在南阳市14个县市区中率先召开了“质量兴县”战略会议,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重点服务业单位也召开了不同层次的会议,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安排部署本单位、本部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二是广泛深入地面向全社会宣传。我们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各种渠道,通过滚动(悬挂、刷写)标语、开辟专栏、发放宣传册(页)、制作版面、开办培训班等各种方式,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每周侧重一个区域或行业,扎实开展质量安全“四进”(进社区、进厂房、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实现宣传无盲区。9月“质量安全月”期间,与宣传、文化部门联合组织了质量安全专题文艺宣传活动,送戏下乡,在工业系统开展了质量安全演讲比赛,在教育系统组织了质量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当月共出动车辆433台次、人员1275人次,印发宣传单50000余份,张贴宣传画421张,播放宣传片500多小时,接受咨询22526人次。“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观念成为共识,“人人讲质量,人人重安全”氛围已经形成。

   三是推动企业自身宣传。我们对全县111家企业292名质量安全员进行质量安全知识培训,带动全县26000名企业职工自觉学习质量安全知识,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到了每个企业的每个班组和每个人。73家企业把质量安全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厂房、车间显要位置刷写标语,并实现质量安全制度上墙,自觉全面地开展工序流程标准化和QC小组等质量管理活动。中方阀业、毛堂供电所等4个QC小组获得市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三等奖,中方阀业被评为2009年度省级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福森药业被评为河南产品质量管理卓越企业100强。

    工作分类化

   淅川集山区、库区、边缘区于一体,山高路远,道路曲折,企业多而散,情况千差万别,质量安全监管点多面广战线长,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平均用力,工作难有成效。我们结合实际,打破常规,分门别类,因情施策,确保了工作成效。

   一是分区域监管。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板块发展战略,结合企业分布情况,把全县划分为西北工矿区、中部库区、南部产业聚集区三个监管区,全面履行计量、质量、标准化、食品、特种设备和执法打假综合监管职能。这样,每名监管人员由原先每次要跑200多公里到现在每次只需跑50公里。监管范围大大缩小,监管区域更加集中,监管责任更加明确,监管成效也更加明显。

   二是分行业监管。针对质监部门直接对部门对设备监管容易疏漏,有监管难度和监管疏漏现象,我们采用与其它部门联合执法的办法,既减少了工作阻力,又实现了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行业监管无疏漏,提高了监管效果,消除了质量安全隐患。我们与教体局联合对教育系统使用的锅炉、无塔供水器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消除隐患6项,与粮食局、烟草局联合对在用计量器具进行登记,保证收购使用计量器具合格率达到100%。

   三是分产业服务质量提升。针对淅川有小辣椒、“丹水”鱼、花椒、柑橘、桑蚕五大特色农业产业,组建三农标准服务队,出台了《淅川县关于进一步创省农业标准化实施方案》,制定了32项农业地方标准,完成了《淅川柑桔综合标准体系》等6个农业产品综合标准体系,全县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达到7个,并成功上报了香化辣椒等五个农产品出口企业示范基地,淅川跃入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行列。针对工业以冶炼等高耗能企业为主,以淅铝、淅水等骨干企业为重点,大力推广节能降耗生产技术,引导企业加强原料替代、工艺改进和产品设计,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2009年淅铝集团年产12万吨350KA电解铝节能减排置换项目建成投产,年可节约1.2亿度电以上。我们还组建了服务业标准化推广队,指导坐禅谷景区创建为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帮助万客来商场获商务部“万村千乡工程先进单位”。

   四是分层次促进企业上档升级。对基础较差的企业,指导和帮助其从建章立制、计量、标准化等基础做起,练好质量“内功”;对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品牌意识的企业,重在规范质量管理,促其进行质量认证,为创名优奠定基础;对管理规范且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积极帮助其争创名优产品。2009年我县又有双黄连口服液、福森镁粉、淅水水泥3个产品荣获河南省优质产品,名优产品总数达14个,总数全市第一。

    措施系统化

    我们坚持工作部署、督察、考评、奖惩四位一体,环环相扣,狠抓落实。

   一是扎实安排。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质量工作队纳入目标考评,并与各相关单位签订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目标责任书》。县四大部门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质量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听取各部门质量安全工作汇报。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也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全县上下重视质量安全工作,共同推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局面。

   二是强化督查。建立了质量和安全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了每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每一时期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定期不定期进行工作督察,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推广先进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切实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全年共排查各种隐患200余处,下发安全检查意见书100余份,检查回访食品企业和小作坊166次,发现整改各类问题72个。

   三是科学考评。按照“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要求,我们制定了百分考评细则,根据各单位、各行业、各企业的不同实际,设置共同考核项目和特殊考核项目,所占分值比例也各有侧重,将年终考评与平时考评相结合,使考评更趋科学合理。对局内部考评,由原来对股室分散考核变成对监管区的整体连带考核。

   四是严格奖惩。出台了《淅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奖励的实施意见》和《淅川县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设立县长质量奖,对获得县长质量奖的单位和个人分别给予10万元、1万元重奖,对创建省级、国家级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5万元和10万元奖励。对质量安全工作不力,当年考评后三名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落后的黄牌警告,对出现严重质量事故的一票否决,违反刑法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决不姑息迁就。

   在深入推进“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站在保质量、保平安、促发展、促和谐的政治高度,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抓好质量安全工作,严防质量事故发展,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达到了“政府和部门满意、企业欢迎、人民赞誉”的效果,在2009年淅川县“人民满意单位”评选活动中获得了最佳单位荣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