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创新提升 “软实力”

2010-02-11 14:0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苏省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2002年全所业务收入才300万元,是一个典型的地市级质检技术机构。如今,该所已成为拥有两个国家质检中心、一个分标委、固定资产达2个亿的国家级质检机构。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2009年的总收入仍超3000万元。

   短短7年时间,无锡质检所就发生了如此巨大变化。除了地处苏南地域优势,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所长期以来注重培育质检文化软实力,充分释放了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精神,助推了无锡质监的科学发展。

   作为管理者如果一味依靠制度管人,还是“逼”、“压”。无锡所的领导班子认为,不同时期,应结合单位愿景灵活使用不同的管理方式,逐渐从法治(制度)到文化治。文化治,则是“引”、“领”。

   目前的无锡质检所是由原无锡市郊区质检所、原锡山市质检所、原无锡市轴承检验站和原无锡质检所四所在两年的时间里重组而成。机构的合并只是“形”上的合并,对外要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对内要凝聚职工人心,需要逐步建立一个趋同的理念追求和行为底线。无锡所从2002年开始以“信”文化奠定沟通和交流的基础,争取并逐步实现“同频”和“共振”。

   但是,技术机构是靠技术吃饭的,这是一个技术机构发展定位的课题。文化建设对于理念的提炼,使无锡所清楚地认识到,检验只是质检机构的工作形式之一,其支撑要素是技术,技术是技术机构的根本。技术机构定位的转变,使机构自身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在项目选择上突出技术高度,针对无锡锡山区在全国电动自行车基础的优势和无锡新区太阳能光伏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无锡所先后建成了国家电动自行车质检中心和国家太阳能光伏质检中心,其中,国家电动自行车质检中心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第一个地市级国家中心。并创下了地级所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项目首记录,同时第二批进入3C。二是在研发能力上突出难度,从参与起步,逐渐自主起草标准,到承担电动自行车标准委员会秘书处工作。2008年主持起草两项国标、一项行标,参与起草五项标准,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研讨将近40项,涉及自行车、气动、电动车辆、蓄电池和电机行业等;设备研发从简单仪器起步,逐步到检验方法建立、检测系统研发,逐渐有了自主的专利。基础理论研究从单篇论文,到合作《理化检测》专刊,到自己组织合订刊,2008年正式出版理论专刊《博研创智精进铸信》一书。三是团队建设上突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成为选人用人的关键要素,认同该所的价值观,是入所的第一要点。按照这个核心价值观,该所团队从2001年的一个研究生,到现在已有1个博士,26个研究生、33个高工,聘请的专家已是院士、国际知名人士。四是在业务思路上跳出检验,文化建设把无锡所从单一的做检测的思路中解放出来,形成质量检测、质量认证、质量信息、质量信用等新思路,把所有为社会提供质量信用的工作,都作为工作内容。业务形式分为检验、认证、审核、服务四大类别,业务形成了光伏、电动车、食品三大重点和其他保障型产品的结构。同时又区别于其他机构的认证评审、标准信息等部门。技术的提升,使无锡所较好地应对了多起突发性事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