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诸暨市质监局创新监管模式侧记

2010-02-11 14:0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出一片新天地

——浙江省诸暨市质监局创新监管模式侧记

   浙江省诸暨市,越王勾践图谋复国之所,近年来,诸暨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进入新世纪以来区域经济尤其发达,这也给本来就人手有限的诸暨质监局带来了超乎寻常的监管压力。如何保障安全、促进区域产业质量提升的工作摆在了他们面前。诸暨质监局局长范晓明坦言:如果单靠现行体制、人员等条件要把好安全关难度显而易见,我们考虑的是能否打破常规,建立一种新的监管模式。

   经过不断整合行政管理、稽查执法、技术检测等“三位一体”监管资源,努力提高区域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快捷性,他们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诸暨实际的区域监管的模式。

    关口前移

   诸暨市区域块状产业明显,有大唐袜业、山下湖珍珠、店口管材等多个优势特色产业。为提升这些优势特色产业的质量,诸暨市质监局积极争取各地镇政府支持,分别在大唐镇、山下湖镇、店口镇建立起基层中心所。

   诸暨市质监局大唐镇基层中心所所长何剑飞对辖区内“三大安全”情况了如指掌。自中心设立以来,他们不断谋求把“三个安全”从部门工作上升到政府行为。目前,已将特种设备和食品二项安全内容纳入镇乡安全生产网格式管理范围,并反映在各镇政府网格式管理实施方案、考核办法、日常检查的内容中,直接责任落实到片区负责人和网格管理员。以镇、乡安监站为桥头堡,在监管工作上实现质监部门与镇乡的双向互通。

   多年来,基层质监中心不断开展企业产品质量基础信息调查,依托产品质量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重点监管对象信息档案。采取局内建总库,基层中心所建分库的方法,实行重点产品动态化分类监管。以近三年监督抽查结果和违法查处情况为主要依据,对食品企业采取高中低风险分类,对区域产业采取ABCD分类。在分类过程中,采取首次评定与后续评定相结合的方法,根据监督抽查、执法检查情况,及时调整企业分类。在分类的基础上,对不同企业采取A、B、C、D类进行监管。

    带动一片

   基层站所的设立不仅有效地把住了安全关,而且在质量管理工作、标准化及品牌战略实施上也取得了突破。

   2007年,大唐袜业被认定为首批浙江区域名牌。为运用好区域名牌,在全省质监系统率先探索区域名牌推广之路,“经营大唐袜业区域名牌,提升块状产业整体质量”被列入浙江省质量赶超项目。

   去年4月份,诸暨市质监局和大唐中心所协助诸暨市袜业协会制订出台了袜业联盟标准,对袜子的产品分类、试验方法、判定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标准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产品质量是否达标,将成为企业能否使用“大唐袜业”区域名牌图案标志的主要条件。诸暨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执行联盟标准后,有望避免以往小企业容易出现的标识标注不合格、甲醛含量等技术指标不合格、色牢度不合格等质量问题,减少低价竞争、无序竞争。

   为提升大唐区域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大唐中心所还分步骤地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在销售收入亿元以上规模企业、500万元以上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分别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面质量管理、5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同时,店口中心所也主动了解企业对技术标准的需求,引导企业加强与上级标委会的联系、沟通和协调。目前,已有16家企业独家起草或参与起草行业标准68个,区域监管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