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纪实

2010-02-11 14:0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巧用能源计量“标尺”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纪实

   日前,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指着焦化装置低温热利用设备说:“这是我们今年新上的项目,同时配备了相应的计量仪表,能准确地测出能源消耗量,这多亏了质监局的节能降耗服务小分队,我们的节能降耗达到了‘十一五’预期目标。”

   据了解,该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500万吨/年,去年全年消耗能源量共计47.15万吨标准煤,是全市的耗能大户,近几年,通过加强节能改造,加大能源和计量管理力度、考核力度,在三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共计节能约11.49万吨标准煤。

   能源计量器具是一双能够发现能耗上升或下降的“眼睛”,是能源量化的基础,做好能源计量工作,是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一步。

   笔者从石家庄市质监局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局围绕实现市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能源计量工作,着力提高能源计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性。

   该局聘请专家组建节能降耗服务小分队,与多家重点耗能企业签订《节能降耗责任书》,同时,还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企业靠计量增效益、靠计量求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深入34家重点耗能企业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能源计量专项调查摸底后,该局绘制了重点耗能企业概况分布图,较全面地掌握企业能源计量管理情况,为实施动态监管奠定基础。

   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基本方法。在做好能源计量促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中,该局注重对个别优秀企业能源计量工作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在全市34家重点耗能企业中确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为试点单位,实施重点帮扶,多次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帮助该公司完善计量管理体系,正确采集、分析、运用计量数据,组织全市重点耗能企业代表召开能源计量经验交流现场会,学习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负责人在介绍先进经验时说:“为加强能源管理工作、规范能源计量器具的维护使用、规范能源计量数据的使用,我们公司针对重点能源介质和设备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如《煤炭计量管理规定》、《机械式水表管理规定》,来加强煤炭的计量管理和水表的使用维护管理。”

   据了解,这家公司很重视节能知识的普及以及职工节能意识宣传,结合“世界计量日”、“节能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能源和计量的宣传活动。

   2009年6月该公司还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利用板报、报纸、电视等工具进行宣传报道,通过这些措施进行节能计量宣传、知识培训,强化全员对能源计量的认识,提高节能意识。近来,为搞好蒸汽计量又聘请北京博思达公司技术人员讲解蒸汽计量知识。

   去年该公司检修改造期间又投入80余万元用于能源计量仪表设备检修,共计131台件,确保了能源计量仪表设备的完好率。

   同时,石家庄市质监局巧用计量“标尺”,因“企”制宜,针对不同的企业设备特点,为他们的计量仪表“问诊把脉”,给他们提供上门服务,从而使能耗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节能降耗小分队深入钢铁、化工、冶金等行业,为34家重点能耗企业和“双三十”企业服务56余次。为“双三十”企业配备能源计量器具1680台件,配备率和受检率达100%。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