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推动企业以质取胜纪实

2010-02-11 14:0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实力冲“关”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推动企业以质取胜纪实

   日前,由山东泰森新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5.2吨、货值5.3万美元的冷冻鸡肉顺利出口到伊朗,这是潍坊禽肉首次叩开伊朗大门,也是自2004年以来,潍坊禽肉首次重新出口到中东地区。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壁垒的日益提高,以及“禽流感”等事件的影响,我国禽肉制品出口一度受限。在这种形势下,潍坊禽肉制品却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一枝独秀,先后叩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其实,这与潍坊市质监局的工作是分不开的,他们按照党委政府“培植一批支柱产业、发展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培育一批知名品牌”的战略要求,把引导企业走以质取胜的道路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头戏来抓,积极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建立标准化养殖基地,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努力争创名牌产品,为企业取得进军国内外市场“通行证”创造条件。

   此次出口伊朗冷冻鸡肉产品的山东泰森新昌食品有限公司是去年8月份,由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泰森食品有限公司与山东新昌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始建于1988年的山东新昌集团有限公司在起步之初还只是一家规模很小的冷藏加工企业。为使其走上以质取胜的道路,潍坊、昌邑两级质监部门安排专门人员深入企业,从基础工作做起,帮助企业制订并备案了19个产品标准,新上了12台检测设备完善实验室,参照ISO9000标准制订了一系列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并引导企业加强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实际磨合和应用工作。经过几年的帮扶指导,新昌集团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企业产品基本实现了抽检批批合格。实现了企业由粗放式生产经营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树立企业品牌,潍坊市质监局将其列入名牌培育的第一梯队,实行重点扶持。他们深入企业车间,指导帮助企业强化质量管理,积极采用国际和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完善计量检测手段,推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经过努力,该公司生产的速冻调理禽肉产品在2005年取得中国名牌,并成为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等洋品牌快餐的在国内的主要供应商。去年8月份,山东新昌集团公司与美国泰森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泰森新昌食品有限公司,为潍坊禽肉制品占领国际食品高端市场铺平了道路。

   山东新昌集团公司取得的成绩是潍坊市质监局引导企业走以质取胜道路的一个缩影。在该局的引导和帮助下,目前,潍坊市已有1400多家企业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环境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988家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企业工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98.6%,重点产品的采标率达70%以上;有183家企业通过了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AAA和AA级确认,780个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同时潍坊市质监局先后投入1800余万元用于购置检验检测设备、改善实验室环境,高标准建设各级各类检测实验室,先后有食品、水泥、化工等14大类的523个项目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并建立起151项计量标准装置,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项目基本覆盖了潍坊市的主导产品,为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以名牌争创推动质量振兴,以创建名牌带动经济发展。

   凭借过硬质量,潍坊市禽肉产品屡屡冲破国际贸易壁垒的关卡,在国际市场上大展身手,成为日本、欧盟、韩国、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马来西亚、新加坡、瑞士等国家消费者餐桌上的“新宠”。目前,潍坊市禽肉出口已占山东省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禽肉出口基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