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宁波质监局鄞州分局推进质监文化建设纪实

2010-02-11 14:0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的飞跃

——浙江省宁波质监局鄞州分局推进质监文化建设纪实

   近年来,鄞州分局坚持以“理想愿景纲领化、物态氛围品质化、思路举措特色化、内部管理人本化、倡廉载体多样化”为重点,围绕“价值、环境、制度、创新、廉政”五个方面深入推进质监文化建设,使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队伍素质能力实现质的提升。

   理想是行动的向导,目标是工作的指南。鄞州分局质监文化建设十分注重构建共同的理想愿景来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开展质监文化建设伊始,通过向广大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建议,该局总结了“筚路蓝缕、励精图治、和衷共济、精益求精”的鄞州质监精神。这十六个字既是对鄞州分局十年发展历程的回顾,也是对进取精神、团队协作的一种要求,更是对目标蓝图的一种描绘。“精益求精”的后一个“精”描绘的是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理想愿景,就是要通过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不断推动鄞州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把鄞州分局建设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自由发展的和谐之家。以此为指导,该局通过细化分解的年度工作目标和个性化的人生格言不断将理想愿景和质监精神具体化,使之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自我激励、自我规范的行动指南,成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行动纲领。愿景目标、质监精神切实起到了励全局上下开拓进取之志、明全局上下担责有为之志、醒全局上下居安思危之志的作用。

   同时,思路决定出路,行动支配结果。该局一直以来就注重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实践”的良好氛围,着力通过超前的思路举措来推动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该局不断摘得创新硕果。这些都是与人才的建设分不开的。在内部管理上,该局通过实施以“悉人、知人、引人、育人、感人、励人、用人、留人”为核心的人本管理,使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行为规范,为质监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一是在精神层面。主要通过树立标杆、表彰先进、提供舞台、奖优罚劣、末位淘汰等方法,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鼓舞士气,营造健康向上的精神氛围;二是在制度层面。按照管理精细化、控权智能化、服务人性化、考核量值化“四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加强行政管理制度建设和管理效能建设,在执行文化上为广大干部职工提出标准和规范;三是在物质层面。主要通过完善形象识别系统,在员工仪表、工作礼仪、设施标识等方面作出规定,使员工的精神面貌和归属感得到强化。

   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中,该局十分注重创新载体,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重点,广泛宣传廉政文化知识、陶冶廉政文化情操、培育廉政文化理念,使廉政文化入理入情,廉政意识入脑入心,廉政行为入表入里。一是专题明廉。开展以“双严、六廉”为主要内容的“廉风入我局”主题教育活动,“双严”即:严明党纪、严格自律,“六廉”即:读廉政书、看廉政片、听廉政课、写廉政文、唱廉政歌、说廉政事。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局倡导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的廉政文化;二是网络宣廉。通过内网OA及时宣传报道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动态、新做法,干部职工可以随时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借助区政府搭建的短信群发平台,向全局干部职工定期发送廉政格言、警句等,有效增强廉政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三是家庭助廉。通过“给贤内助的一封信”,倡导她们筑牢家庭助廉“港湾”的堤防,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筑起反腐倡廉的坚固堤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