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成功之道如何把握

2010-02-11 09:5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宾:艾  丰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
      金志国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启文  山东秦世集团董事长

   开场白:2009年12月30日到2010年1月1日,跨年的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迎接中国世纪——共求发展、共享成功、共创和谐”,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探讨,他们对企业成功之道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下面请几位嘉宾谈谈他们各自的理解和体会,让我们大家共同分享。

   ●主持人:首先请艾丰主席谈谈什么样的人能成为企业家?什么样的企业家能成功?您对成功是如何理解的?

    ●艾  丰: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对成功的理解,有三句话。

   第一句,成功等于机遇加拼搏。我把机遇放在前面,把拼搏放在后面。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有志者事竟成。但是生活中,有志者事不成的比有志者事竟成的多得多。想当企业家的很多,当成的没多少。为什么?可能一部分人努力不够,或者水平不高。但是许多人很努力,水平也很高,就是没成。原因就是没有机遇。努力和水平是一种可能性,通过机遇才能变成现实性。因为成功是一种现实,而不是一种可能。最近我在博客中,讲吉利收购沃尔沃。有人很不理解,这么弱的一个企业要收购沃尔沃?我认为这是李书福抓住了一个机遇,金融危机导致了汽车业大改组。在大改组当中就出现了机遇。所以就有可能让中国一个实力并不是很强大的民企去收购世界品牌、世界名牌,这就是机遇。所以我认为每一个企业家在寻求成功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发现机遇,抓住机遇。

   第二句,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不要天天躺在炕上等机遇,机遇没有来的时候你要努力做好准备。我说好好念书不一定考上大学,但是不好好念书肯定考不上大学,好好念书等考大学的机遇来了就有可能抓住。所以,企业家平时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一旦机遇到了就可能像李书福那样把它抓住。

   第三句,一个人适合什么,干了什么就能成功。这句话是我要讲的重点。人人都想当企业家谁当工人?你没有那个素质当不成企业家,当工人也很好。一个学校不能一个教研室都是教授。你不会处理人际关系,非要当官,当了官自己受罪,人家跟着你一块儿受罪。现在有个误区,让孩子一定要上大学,一定要上重点大学,出来一定有好工作,将来一定发大财。如果只有发大财才算成功,中国13亿人口往宽了说不会超过1亿,往窄了说不会超过5000万。10几亿人都不成功怎么得了?所以我们的成功观要开放一点。我给企业家讲课,讲管理学发财越多越好,讲社会学告诉你发到一定程度就别发了。看你的本事,你的本事就能管3个亿,发到3亿正好。非要发30个亿,你没那个本事,钱就把你给烧了。德州有个企业家他的企业已发展到30亿元,但是我觉得超过他能力的负荷了,他驾驭不了那么大的企业,得了忧郁症。我们每个人要琢磨自己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别跟人家比,成功的指标在自己,不在别人。我希望各位企业家做最好的自己。

   ●主持人:作为青岛啤酒的带头人,金董事长您认为企业要成功要做强做大,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您有什么经验与大家分享?

   ●金志国:我认为企业从创业、成长到成熟,最大的危机在成功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靠一代一代的企业家,一代一代的企业前赴后继去支撑。很可惜,中国的百年企业很少。为什么?我们有些企业并不懂商道的道理。企业的寿命是有周期的,这就是商道当中的道。什么是理?我认为就是制度、规则、流程和契约。把这些东西搞明白了,能够自觉地按照法律、法规、流程、契约履行责任,这就叫理。所以商道当中的道与理就在这儿。

   我们做人也好,做事也好,经营企业也好,首先要搞清楚商道。我总结的商道就是合规。就是如何合乎规律、合乎规则。道就是要把握规律,尊重规则,遵守规则。要服务于客户,使客户价值最大化。只有达到这个境界,我们企业的发展才会文明。

   我们都在追求做大做强,我们应该明白做大做强靠的是什么?很简单。做大靠资本,做强靠战略,做久靠文化,做壮靠道理。这个道理我们把它搞明白,我们在自身企业发展当中才能把握好,才能少出现风险,能够顺利地达到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没有这样的境界你就突不破,因为我们看到比比皆是的中国企业都是一些万物,很少有参天大树,很少有百年的企业和规模上形成跨国性的企业。我们发现在危机当中有一个现象,寒风到来的时候冻死的都是草,树却很少死掉。在全球背景下,我们的中小企业如何成为更大的企业,成为跨国企业。我们要做哪些转变?存在着哪些问题?我分析一下,中国的企业往往在穷怕了的一种文化制度下,追求与习惯有一些问题。许多企业是重产品轻品牌,重制造轻流通,重资源轻能力,重模仿轻创新,重有形轻无形,重节流轻开源。我们有了这些问题就必须解决,如何解决,要通过颠覆我们的思维方式,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才能解决。我们从竞争理念上来看,股东价值最大化重要,还是客户价值最大化重要。我们每天都在看损益表,有些企业负责人,看损益表是倒着看,是从后面往前看。先看看这个月获得了多少利润,凡是这种看法的,肯定是遵循股东价值最大化的。为了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就有可能去做假,去侵权,不顾客户的利益增加非法利益,获得利润。客户价值最大化,关注的是内部客户。因为内部客户是为外部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只有一流的员工才能创出一流的价值,他们是创造价值的主体,所以在企业的发展中要以人为本。我们知道损益表的第一栏是怎么来的,你的销售收入越多表明你的客户越多,也表明了你给客户创造的价值越多,满足他们的需求越多。外部客户对你的认同,用他口袋当中的钞票做选票选择了你,增加了你的收入。内部员工又通过他们的创造用最低的成本,更好的质量满足外部客户的需求,使我们的效率成本处于领先的水平,最大的收入减去最小的成本才等于最大的股东价值。

   如果我们搞商业连这个逻辑都不明白,那你这个企业就发展不下去,如何颠覆我们的理念,改变我们的行为,在哪方面进行转型?我们必须打造一个系统力的永恒的时钟来管理我们的企业。转型要求我们要瞬时,明道,优术,才能不断地顺应新形势得以生存和发展。打造系统力才能成功地突破每一个发展层面的天花板,让中国涌现出更多的参天大树,成为一个美丽的经济的企业大花园。

   ●主持人:作为一个家族企业,请问秦董事长,秦世集团是如何发展、立足的?您的管理之道是什么?

   ●秦启文:我的企业是地地道道的个人企业,我现在有七个制造型公司,还有三个贸易型公司。秦世集团虽然是家族企业,但是我从来没有让家族里的人担当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我这些年管理企业的经验有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

   一是建立好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能凝聚团队的向心力,建立企业文化最关键的是抓企业的培训。我们公司有一个制度,每个礼拜有一个下午,雷打不动放下手中的工作进行学习,学什么?对员工进行管理知识、技能知识、感恩、责任心,以及文艺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商场如战场,企业的竞争,收入的竞争,能力的竞争,机会的竞争,要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就要不断地充实,不停地学习。这就是大自然的生存之道。

   二是建立企业的管理系统。所谓系统就是把企业当中的规定、要求转化成标准,用标准化管理。就是把常用的一些管理手段,比如说目标管理,合同关系,数字总结等进行管理。

   每一次对人的管理(每天干什么,每周干什么),每个月的总结会,每个季度的岗位培训会,每半年的报告,每年的竞聘全部要形成系统。一句话就是:业绩治百病,检查出效果,数字见分晓。干任何工作,事后处罚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预防。以利润为中心,岗位就是公司,个人就是老板。保证每个老板给你出力,保证每个岗位给你出力。如果你有100个人的团队就是100个公司。这样就把利润指标划小,把利润点找出来,保证每一个单元全部盈利。所以,企业管理说实话就是建立系统。

   三是企业管理就是由利润集成体系传递向心力的凝聚体系,从而保证利润不断地提升。企业管理当中没有不挣钱的行业,只有不挣钱的企业。而能让企业发展的力量有五种,即最神奇的力量是重复,最恐怖的力量是复利,最厉害的力量是想象力,最伟大的力量是爱的力量,最不可思议的力量是吸引力。而如何利用和运用好这5种力量,是需要我们在企业的发展中逐步探索与实践,才能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