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欧洲修订多类产品环保标签准则

2010-02-04 14:2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9年12月4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欧洲委员会第2009/888/EC号决议,修订多类产品的环保标签准则,其中包括灯泡、电脑、洗涤剂及若干类化妆品(肥皂、洗发水及护发素)。据悉,环保标签计划始于1992年,在2000年及2009年修订,旨在建立制度,向符合若干生态准则的产品颁发标签。有关准则载于第1980/2000号规例,属自愿性质,对欧盟产品和外地制品一视同仁。计划涵盖的产品类别包括清洁产品、电器、纸品、纺织品、家居及园艺产品、润滑剂等等,并且不时纳入更多产品类别。

   欧盟环保标签是欧洲委员会采纳的“可持续消耗及生产与可持续产业政策”工作计划其中一环。第1980/2000号规例本身并不涵盖每一类产品的准则,各类产品的准则载于不同的委员会决议中。于2009年12月4日公布的第2009/888/EC号决议,把12类产品的环保标签有效期延长,其中包括:

    1.灯泡——第2002/747/EC号决议

   关于灯泡的环保标签准则适用于单端灯泡和双端灯泡。灯泡生产商须符合产品能源效益、寿命、流明维持率及汞含量这四方面的要求,才能获得能源标签。灯泡产品的生态准则有效期原定于2010年4月30日届满,现已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

    2.衣物洗涤剂——第2003/200/EC号决议

   衣物洗涤剂包括粉状、液体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衣物涤剂,用来洗涤纺织品,主要在家用洗衣机中使用,亦有机会在自助洗衣店或一般洗衣店中使用。衣物洗涤剂的环保标签准则旨在鼓励:使用压缩洗衣剂,以节省运输成本和能源;降减产品使用的化学品份量,以减少水污染;减少包装,以尽量减少废料产生。

   洗衣剂的生态准则有效期原定于2010年2月28日届满,现已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

    2.个人电脑——第2005/341/EC号决议

   个人电脑上的环保标签,旨在向消费者显示该产品在使用和待用时同样消耗较少能源;含有较少可能危害健康和环境的物质,例如金属;报废后会由生产商免费回收;易于拆解和循环再造;已通过升级来提高耐用程度。

   个人电脑的生态准则有效期原定于2010年5月31日届满,现已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

    3.手洗碗碟洗洁剂——第2005/342/EC号决议

   手洗碗碟洗洁剂环保标签旨在显示该产品对水生环境影响较少;不含某些危险物质;对藻类在水中的繁殖影响有限;大部分可以生物降解;使用较少包装;载有关于正确环保用法的资料;保证去污效力至少和传统产品看齐。

   手洗碗碟洗洁剂生态准则有效期原定于2010年12月31日届满,现已延长至2011年6月30日。

    3.手提电脑——第2005/343/EC号决议

   手提电脑上的环保标签显示该产品在使用和待用时同样消耗较少能源;含有较少可能危害健康和环境的物质,例如金属;报废后会由生产商免费回收;易于拆解和循环再造;已通过升级来提高耐用程度;使用带来较少污染的电池。

   手提电脑生态准则有效期原定于2010年5月31日届满,现已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

    4.肥皂、洗发水及护发素——第2007/506/EC号决议

   肥皂、洗发水及护发素的环保标签旨在鼓励:限制可能有害成份的份量,以减少水污染;减少包装,以尽量减少废料产生;减少或防止因使用有害物质而可能对环境构成的风险。

   此外,准则亦希望提高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肥皂、洗发水及护发素的生态准则有效期原定于2010年6月21日届满,现已延长至2011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