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每座楼都应是“楼坚强”

2010-02-03 15:3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轰隆”一声巨响,发生在上海的“楼脆脆”事件,被称为问题楼市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去年6月27日凌晨,当大部分上海市民还在睡梦中,家住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附近的居民却被轰隆巨响吵醒,伴随的还有强烈震动,没用多久,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莲花河畔景苑中一栋13层在建住宅楼倒塌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才慢慢得知,敢情这个“楼脆脆”并不是“孤儿”——它有一群“表兄表弟”。

   去年7月中旬一场大雨后,成都市校园春天小区6号楼和7号楼的一些住户发现,这两栋楼“亲密”斜靠在一起,靠得最近的地方,相邻阳台窗户无法打开。经测量,两栋楼相邻的墙壁呈20度夹角。校园春天的业主把楼房倾斜的原因归结于在小区旁正在施工的“德馨苑”小区,业主们认为,德馨苑小区开挖地基后,楼房才发生了问题。网友给了这两栋本不该亲密接触的大楼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楼歪歪”。

   早在去年2月份,北京美景东方二号楼开始出现房屋卧室顶板裂缝。此后,经北京建委执法大队和质量监督部门查看,发现此楼存在严重工程问题,多处地板、顶板、承重墙体出现裂缝;过梁中间断裂、弯曲;地基不均匀沉降;墙体倾斜;室内漏水。众多质量问题集中出现,使得美景东方二号楼都快成问题楼的集中展示标本了。于是,这幢楼荣获“美誉”——“楼裂裂”。

   要知道,“楼酥酥”可不是啥美味点心!用锤子轻轻一敲,墙面便可敲出大洞。针对北京首个限价房项目——海淀区西三旗瑞旗家园的业主在装修时,发现两家阳台之间的墙壁酥脆,碎墙块用手一捏便成散沙状一事,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将严查。发现墙体酥脆后,开发商将墙壁敲倒,只见露出的钢筋独立于房屋主体结构之外,没有与室内钢筋勾连在一起。

   在公众尚为楼薄薄、楼歪歪、楼脆脆……唏嘘不已时,“楼垮垮”横空出世。不久前,烟台市汽车东站大楼上挂出醒目条幅:“大楼随时垮塌!请勿靠近!”据了解,这个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汽车站2001年底开工建设,2004年6月竣工,耗资4000万元。仅过了5年时间就成了一幢危楼,当地百姓鄙夷地把它叫作“楼垮垮”。烟台人气愤地质问:“楼垮垮”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楼“病”矣,天知否?各位,在一个本应“坚强”“牢固”、“结实”的行业里,频繁出现“脆、歪、斜、酥、倒、垮”等字眼,究竟说明了什么?众所周知,每幢建筑物,都要经历招标、承建、监理、验收的诸环节,缺一不可。只要任一环节不被轮空,“危楼连续剧”就很难上演。遗憾的是,当我们反刍各式危楼的历程,竟能惊奇地发现,所有的环节都已“沦陷”或被“忽略不计”,这说明悲剧早已埋下了伏笔。有关专家指出,这部“连续剧”不仅是建筑质量监管系统的耻辱,更暴露出当地政府以及司法机构的失职。更加令人寒心的是,现在的楼市出现高价低质的现象。一方面房价暴涨,不少老百姓买不起住不起房;另一方面不仅仅是回迁房,甚至豪宅别墅也都陷入劣质的泥淖。这种反差将形成一个极端严重的隐患:中国消费者倾其所有,花了毕生积蓄,买到的却可能是危房。如果任由这种反差加剧,我不知道最危险的将会是谁!几年前,一批具有良知的建筑专家曾发出警告:中国将面临质量事故的高峰。我一直祈祷:但愿这个预言是一场虚惊。然而从事实看,这个预言正在兑现中。

   有人形容道:如今的中国楼市上,游荡着一群“病人”,它们四肢柔软,骨骼发脆,摇摇晃晃。经诊断,全得了一模一样的病——“建筑质量综合症”。楼市越来越多的负面消息,使得中国消费者茫然而脆弱。善良的人们并没有过高的奢望,他们只是希望自己花钱买到的是“楼坚强”。至少,一座钢筋水泥的建筑该比汶川地震中坚持了36天的“猪坚强”要结实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