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获证企业后续监管的工作要点

2010-02-01 09:5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有效性上下功夫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获证企业后续监管的工作要点

   充分利用生产许可手段,加强后续监管,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对做好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加强生产许可证的后续监管工作作出部署,本文摘取部分工作要点以飨读者。

    意义

   生产许可工作包括七个环节:受理申请、企业审查、产品检验、材料汇总、材料审核、审批发证、证后监管。这七个环节形成生产许可工作的闭环。生产许可工作有效性的体现,七个工作环节缺一不可,尤其是证后监管。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工作,切忌重发证、轻监管,后续监管对提高生产许可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强化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是质量监督部门的职责所在。作为质量监督部门,保证产品质量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而强化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是保证产品质量的一个有效手段。一些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原因,不是企业的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而是企业获证后不按规定组织生产,偷工减料,制假售假。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靠加强后续监管工作。要加强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促进各类产品的质量监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强化获证企业后续监管,是“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这项重大决策,总局党组高度重视,抓得很紧。这既体现了中央对质量和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扩大社会影响、树立良好形象不可多得的契机。各级质量监督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的部署,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要抓手,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总局上半年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这项重大部署。措施之一就是突出重点,将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63类产品中的14类直接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工业产品,列为今年“质量和安全年”的重点整治产品,严格企业生产条件审查,严格产品质量检验,严把生产许可准入关,特别是进一步加强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力度,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是强化获证企业后续监管,是对广大消费者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体现。当前,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相比,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仍很突出。造成产品质量问题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企业不诚信,有的企业取证后擅自降低生产条件,为减低成本违规使用不合格原材料和零部件,片面追求利润,偷工减料,违法生产,甚至制假售假,坑害百姓。

    措施

   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也是生产许可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有证不合格、无证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直是困扰生产许可工作的一个难题。认真做好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既是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的主要内容,也是督促获证企业持续保证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的关键手段。对获证企业后续监管能否到位,还关系到生产许可制度能否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中真正发挥作用。各级质量监督部门一定要将获证企业后续监管作为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强化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有效性。

   一要底数清,情况明。我们要做好获证企业后续监管工作,就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第二季度国家质检总局与各省局共同开展了化肥的产品质量全国联动抽查,在抽查中,多数省局全面掌握了辖区内化肥企业情况,很好地完成了联动抽查工作,但也有个别省份对化肥企业的底数不是很清,情况不是很明。要做好后续监管工作,各级质量监督部门一定要掌握辖区内获证企业的情况,包括获证企业的数量、生产情况、产品质量状况等。同时,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充分利用现有监管制度。要严格实施获证企业的年度自查申报制度,督促获证企业主动提交自查报告,按规定比例对获证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依法处理;要加强对获证企业的定期监督,根据辖区内产品质量状况和企业实际情况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对质量问题较多的行业、存在质量问题的企业,要增加定期监督检查的频次;要严格执行巡查、回访制度,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质量安全状况,制定相应的巡查计划和巡查频次,巡查要有重点和针对性,要做好巡查记录。

   二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要突出重点地区,如获证企业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的地区,生产企业较多并且取证率较低的地区,以及制售假冒伪劣比较严重的地区;要突出重点行业,如复混肥、农药、电热毯、助力车、人造板、电线电缆等质量问题较多的行业;要突出对获证后恶意造假坑害广大消费者等生产行为的监督。对于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省级质量监督部门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提高检查的频次,必要时要组织召开行业整顿会议,加强对企业帮扶培训,严格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各省局要结合本省生产许可工作实际,加强对获证企业后续监管工作的规划。要按照总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获证企业后续监管相关规定,制定相应的后续监管办法,指导本地区各级质量监督部门认真做好后续监管工作。在做好建章立制、完善机制等基础工作的同时,要有计划地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整治,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本地区的突出质量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三要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对生产条件不能持续保证的,要督促企业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要撤销生产许可证;对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吊销生产许可证;对于无证生产的,要督促企业积极申请取得生产许可证,达不到取证条件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依法予以取缔。对制假售假、恶意坑害广大消费者的,要立即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收回假冒伪劣产品,依法从严处理。同时要提请当地政府依法取缔这些企业,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四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各级质量监督部门要将获证企业后续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严格落实。要建立健全区域监管责任制,实行层级负责制,确保获证企业后续监管工作到位。要实行层级督办制度,上级部门要检查下级部门证后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对失察、失职、不作为、乱作为或监管不力,造成质量问题严重,假冒伪劣泛滥的,要依照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