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转变思路 破解难题

2010-01-29 11:0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山西省介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平京军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如何帮助企业妥善应对危机,走出经营困境,基层质监局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如何进一步更新基层质监局监管执法理念,加快实现“转变”,提高监管服务水平,是摆在各级质监局部门面前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对此,介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积极地进行研究和探索。

    现状和问题点

   过去,尽管在工作中没有把企业产品标准制修订作为重点工作,但是仍有一些同志将此看得很重。现在质监部门的职责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工作标准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有的同志质量服务意识树得不牢,只讲市场监管,不重服务,思想观念的滞后直接影响和制约着质量监管服务水平的提高。同时,基层单位普遍存在人员知识和技能欠缺的问题,不少同志不会使用电脑查询标准,一些年轻同志又缺乏质量、标准、计量技能。一些基层同志市场巡查时,不愿到企业去,因为对现代管理尤其是产品质量看不明白,更不用说看出问题来。

   监管方式方法不适应也是一个存在的问题。比如,目前质监局普遍实行了巡查制度,但是有的巡查仅限于检查一下是否有,而不会通过巡查发现了解市场主体在经营中存在的产品质量,标准深层次问题。

   此外,近年来,尽管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企业数据等基础数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使静态的数据动起来,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执法效能,效果还不理想,尤其是在市场主体产品质量体系建设上差距还较大。

    具体应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认为既是自身的个性问题,也有基层质监局的共性问题。在当前宣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四次全会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进行了积极的工作实践、大胆的理论探索,用思想观念的转变带动工作作风的转变,全面提升质量监管执法效能和质量服务科学发展水平,力求从“四个方面下硬功夫”:

   一、转变监管理念,不断提升质量监管执法的约束力。这是实现思想观念“转变”的重要前提,也是促使基层质监局职能到位,树立良好监管形象的重要机遇。当前,要更新质监局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水平,坚决克服以质监局管理者自居的思想观念,改变“我管你服”的监管模式;更新质量执法理念,依法履行职责,明确对每个质量监管对象监管什么,如何监管,如何考核,如何问责;更新质量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理念的更新,实现建设高素质的队伍、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质量监管、达到高质量的服务的目标。

   二、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质量监管执法控制力。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是我们实现转变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今年以来,介休市的经济增长受到较大冲击,为了真正服务企业,我们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开展了以“技术支持、政策减负、服务推动”为重点的“三个一”帮扶活动,即“帮助一个工业园区,扶持一个重点企业,带动一个重点项目”,帮助辖区企业在困境中求突破,在逆势中求发展。一方面,把帮扶企业渡难关作为促进“三保”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技术+政策+服务”三位一体措施,并狠抓落实。“路鑫工业园区”是介休市集煤焦化工为一体的综合工业园区,也是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集中的地方。我们在开展“百日大调研”,摸清“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该做什么”的基础上,主动与路鑫集团联手,与其下属12个企业“对接”,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在质量、技术、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本着“解困先松绑,帮扶先减负”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一是免费对企业检验检测人员进行上门重点帮扶和培训指导,帮助企业提高产品检测能力,严把产品质量关;二是免收企业计量授权证书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费,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证书费等;三是对新注册的企业或初次发生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凡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一律实行“初次帮扶”、“首违不罚”,指导帮助企业纠正违法行为;四是抽查样品全部实行买样付费管理,非损耗性物品检测完成后一律退还被抽检单位。今年以来总计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7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的有效服务企业得到了实惠,质监部门提升了影响力。

   三、创新监管机制,不断提升质量监管执法原动力。这是实现“转变”的关键。要明确监管不等于罚款,质监监管包括事前规范、事中监督、事后执法三个方面,缺一不可。规范是前提,是第一位的;监督是中间环节,是不可缺位的;执法是最终环节。我们在特种设备管理中,建立“五到位机制”,确保监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五到位”包括:

   1.领导重视到位。每年初召开“介休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与全市200多家拥有特种设备的企业负责人签定“特种设备安全目标责任书”,用制度约束、规范工作行为。

    2.宣传影响到位。组织开展了“隐患治理年”和“百日安全专项行动”。

   3.安全培训到位。举办了司炉、压力容器、水处理、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班,共举办7期,培训各类操作人员300余人。

   4.隐患排查到位。从薄弱环节抓起,针对农村婚丧嫁娶使用的“土锅炉”和常压锅炉承压使用问题,通过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摸底、普查和登记,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从流动性强、使用率高、覆盖面广的液化气瓶入手,对全市气瓶充装站及餐饮业使用液化气瓶进行了安全检查。

   5.监督监察到位。在排查隐患的基础上,采取“三定”,即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责任人、定完成期限;“三跟踪”,即跟踪监督、跟踪整改、跟踪服务,直到隐患彻底排除。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质量监管执法牵引力。加快推进质量、标准、计量信息化建设,这是实现工作思路“转变”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做好质量、标准、计量基础数据建设,加强质监局内部的数据互联互通工作;要加强市场主体的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质监局监管执法效能;要建立健全质监监管平台,提高打击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在治理工作中的运用,实现执法办案系统与监管系统的关联和互通。

   质监局既是市场监管执法机关,又是经济发展的服务部门,作为基层质监部门,更要直面工作难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紧扣服务发展重心,坚持提高监管效能和提高质量、标准、计量服务效能相结合,力求进一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