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常山县质监局探索人性化监管新模式

2010-01-29 10:5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弯路”拉直

——浙江省常山县质监局探索人性化监管新模式

   浙江威诗朗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根怎么也想不到,就在他们的公司作为招商引进的企业刚一落户到浙江常山县,就收到了该县质监局发给他们的“工作告知函”,函中告知他们照明产品进入市场所必须具备的法律规定,其中包括产品强制性认证。由于对相关法律了解有限,该企业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县质监局进行咨询,“没想到他们竟给我们义务提供了近乎“保姆式”的服务,使我们在认证业务上少走了不少弯路,也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志根话语之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为了使社会充分了解质监部门的工作,从去年开始常山县质监局就推出了系列告知制度,通过向有关方面发送“工作告知函”、“工作联系函”、“监督检查函”、“情况通报函”等,及时通报质监的工作情况。该项制度明确了各类函的适用范围,“工作告知函”主要用于对质监政策法规的宣传,以及根据上级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事先告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开展质量技术监督相关业务的工作和事项,“工作联系函”主要用于涉及相关部门和乡镇并需要其配合的有关工作,“监督检查函”主要用于对即将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和执法活动,就相关内容和要求进行事先预告。“情况通报函”主要用于对特定对象,对在监督检查和执法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的要求和时限向相对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另外还明确了系列告知函的发送对象,同时明确对系列告知函不定期开展督查点评。告知制度的实施,有效地缓解了质监部门的外部压力,使得案件查处、质量隐患的整改等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常山县质监局局长朱晟介绍说:系列告知函的推出在落实各方责任科学监管,宣传质监工作,提升部门形象,深化“阳光政务”全面履职共建和谐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系列告知函是对行政管理公文和执法文书的有效补充。系列告知函使用便捷、针对性强,体现了以人为本,合情、合理、合法的行政理念,可避免过多发文,起到了对行政管理公文和行政执法文书的补充。二是有利于工作人员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提高,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通过系列告知函这种书面形式的告知,无形中给工作人员增加了压力,促使他们变以往的被动学习政策法律和业务知识为主动学习,以提高自身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增强了责任意识,规范了行政行为。三是强化行政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监督。系列告知函是对工作人员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的写实性记录,能方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有利于责任分解和隐患整改。有效地避免了以往口头告知带来的种种不足,确保各方责任的落实,问题的有效整改,违法行为的及时查处。五是有利于增进理解,化解矛盾,提升部门形象。实施系列告知函,能有效争取政府领导、乡镇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变质监部门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责任共担,缓解了外部压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一制度得到了省、市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已在全市质监系统中全面推广。

    编后语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落实到质监行政执法工作实践,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做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常山县质监部门在依法实施行政监管活动中,将重大事项采用告知函的方式进行专项告知,使用便捷、针对性强,体现了以人为本,合理行政的执政理念,也是对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浙江省质监部门提出“优化服务保增长,科学监管保安全”工作要求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