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四川省资阳市质监局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侧记

2010-01-29 10:4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求实的力量

——四川省资阳市质监局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侧记

   在今年的“质量和安全年”中,四川省资阳市质监局探索采取了“企业主体、政府主导、质监主责、社会主动”四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模式,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全省的两次督查中都受到了好评。

    合力推动

   资阳市质监局将宣传作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第一先导、第一环节,采取了开研讨会、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现场宣传、报纸电视宣传、送法上门、知识竞赛、发放挂图等多种方式进行立体密集宣传,促进了社会质量意识的提高。

   同时,该局采取上门汇报、强化宣传、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强沟通协调,通过与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长效支持机制等,赢得了各方支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在资阳“两会”的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开展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质量和安全工作。市政府还将食品、建材质量安全纳入了各县(市、区)政府“民生工程”目标考核;创新方式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质量工作例会制度,由分管副市长召集主持,20余个相关部门参加,集体研究涉及质量方面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推动质监各项工作进入政府层面专题研究、部署、落实。

    保障有力

   为切实解决一些质量安全的“老大难”问题,资阳市质监局借助政府力量,在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方面,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将液化石油气行业使用超期未检钢瓶、部分企业无证、非法生产压力管道元件作为资阳市2009年度10大重大安全隐患挂牌整治,由分管副市长督办,地方政府、质监局、规划和建设局、工商局、经委等各为责任单位,联动整治。消除安全隐患35处,并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

    在食品安全整治方面,对全市小作坊巡查率达100%,实行“三帐两书”管理,督促其严把三关;开展了节假日食品安全大检查,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和夏季食品、安岳柠檬、中天酿造、贾家风干肉等区域专项整治活动,特别是安岳由县政府出面组织柠檬专项整治,对全县21户柠檬产品生产企业逐户逐项开展检查,关闭了6家小企业,按照企业规模化、产品标准化、生产洁净化、产品市场化(四化)要求,采取集“四集中”、“五统一”措施,探索出柠檬加工小企业、小作坊监管的新路子。

    心手相连

   该局还开展了“心手相连,共谋发展”服务企业的工程,大力实施帮扶企业“百千万工程”,即全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100家重点企业,为1000家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为企业培训管理、检测、检验人员10000名。

   自这项工程实施以来,成效明显,培训了企业负责人和管理技术人员8100余人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30余个,帮助42家企业成功换发生产许可证,130家通过生产资质许可审查。该局还开展了食品安全接待日活动,组织食品企业相互观摩交流;开展了“三送一诊断”活动(即送法规到企业、送标准到企业、送管理经验到企业、帮助企业诊断质量问题);开展了特种设备“送服务、送技术”专项服务,为企业培训操作人员300余人次,组织40余家企业开展锅炉安全、节能知识培训;开通了资阳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自掏腰包为全市重点企业免费赠送系统密钥100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