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洗虾粉成分分析及测定方法的研究

2010-01-29 09:5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一种被称为洗虾粉的化学制剂被普遍用于龙虾的清洗。该物质不仅效果明显,而且洗涤效率高。有研究表明这种洗虾粉是一种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除锈剂——草酸,是有机酸中的强酸,其酸性为醋酸的10000倍。草酸对人体健康有危害,长期微量摄入,会在体内生成草酸钙沉淀,导致肾结石;摄入量较大,会影响人体内的酸碱平衡,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洗虾粉中的主要功效成分是草酸。草酸又名乙二酸,是最简单的二元酸。分子式(COOH)2·2H2O,主要用作还原剂和漂白剂。

   草酸的化学特性是,它具有很强的还原性,与氧化剂作用易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可以使高锰酸钾(KmnO4)溶液褪色,被还原成2价锰。

   关于洗虾粉的检验,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及其检验方法。从其他技术参考资料查找到一些对食品中草酸检测方法的报道,如高效液相色谱法、离子色谱法。对化学分析法的应用尚未见报道,但根据草酸的强还原性,可用高锰酸钾溶液来进行定性分析,观察溶液的变色确定草酸的存在。如滴加高锰酸钾溶液显紫色,表示草酸不存在;如不显色则表明该样液中存在草酸成分。定量分析可以根据高锰酸钾溶液消耗体积数确定草酸的含量。同时也可采用离子色谱法或高效色谱法进行分析。

   方法的适用范围取决于草酸浓度的高低,草酸含量较高的可采用高锰酸钾滴定法;微量及痕量采用离子色谱法或液相色谱法。

    下面着重介绍离子色谱测试法方法的研究:

    样品的制备

    1.浸泡法:称取样品(龙虾)50g,放入400mL烧杯中,加入250mL蒸馏水浸泡1h,然后将浸泡水取出,用0.45μm的膜过滤,再用超滤杯10000rpm离心30min,取清液待测。

    2.研磨法:称取样品(龙虾)50g,切碎,加入100mL蒸馏水,用组织捣碎机将其研磨均匀,取30g样品于离心机5000rpm离心15min,取上清液用滤纸和0.45μm的膜过滤,再用超滤杯10000rpm离心30min,取清液待测。

    样品前处理两种方法的比较

    1.浸泡法步骤简单,只需直接取浸泡液用高锰酸钾溶液进行定性,即可判断。而研磨法操作较复杂,需要将龙虾剁碎均质,成分丰富复杂,特别是蛋白质对测试的干扰。因此,需要进行蛋白质的沉淀、净化等处理过程。运行成本较高。

   2.浸泡法处理的样品分离效果较好,而研磨法由于成分复杂,分离效果难以达到纯化,对结果有较大影响。

   3.洗虾粉主要用于龙虾表面的清洗,使用过程浸泡时间较短,大部分草酸主要是附在龙虾的表面,因此直接用浸泡法即可获得。

    离子色谱法测定

    (一)检测条件

    仪器:CIC-100离子色谱仪,配电导检测器。

    离心机:4000 r/min(50mL离心管);10000 r/min(1.5mL离心管)

    0.45μm过滤器

    (二)色谱条件

    色谱柱:Shodex IC SI-52E。

    流动相:0.036mo1/L NaCO3。

    流速:0.7ml/Min。

    抑制器:阴阳离子抑制器;抑制电流100mA。

    进样量:100uL。

    (三)测定

   配制标准工作溶液,用标准工作液调整分离条件,保证草酸根和其他离子的分离度达到要求。确认草酸根出峰处没有本底及其他组分的干扰,才可以进行标准品的校准和样品的测定,使用外标法定量。

    (四)检测结果

    样品的检测:

    加标回收:

    结果分析

    (1)自来水和蒸馏水均未检出草酸,表明空白试验的本底值趋于零。

   (2)七个样品均检出草酸,含量从0.47μg/mL~0.96μg/mL。表明样品中草酸残留含量在0.0005‰~0.001‰之间。

    五、讨论

    CIC-100离子色谱仪,其应用阴阳离子抑制器,需要50μl的进样体积可以检测到浓度为0.031μg/mL的草酸。采用标准草酸溶液制作标准曲线时,在1~100μmol/L的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为0.999,检测限为0.25μmol/L。此法所具有的检测限以及线性范围能满足样品的检测。

   检测过程为了消除离子色谱法测定草酸对的杂质干扰,可以预先在样品中加入氯化钙,使之发生草酸钙沉淀,即可达到清除杂质峰的目的。结果显示:草酸钙沉淀样液预处理法能消除杂质峰对草酸组分的干扰,预处理过程草酸损失极少,平均回收率达85%。

    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可以对洗虾粉中草酸含量进行分析测试。具有操作简单、快速、易掌握、回收率高等特点。

    建议

   本实验的样品来源,取之于市场,由于未找到对照样品(即明确未经洗虾粉处理的龙虾),因此虽然以上样品均检出草酸,但并不能排除空白(未经洗虾粉处理的龙虾)干扰所带来的误差。有可能龙虾生存的环境水体中本身带有。因此有可能存在一定的本底值。该值的大小目前尚无法确定,因此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