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斩断造假的“生物链”

2010-01-29 08:5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说好听点儿,置身现代社会,每个人相当于链条上的一个“结”;说不好听的,人们都是拴在一条绳儿上的“蚂蚱”,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无法逃脱。举个例子:一个出售有毒食品的食品商,尽管获利颇丰并逃避惩罚,但他可能会从失信房产商手中买到劣质房,房产商可能买到假保健品,卖保健品商的则可能买到有害建材,而建材商又会遭遇有毒食品——应该说,拴在这条“生物链”上的,没有一个人称得上是受益者。
    假冒伪劣的“生物链”,活像一条毒蛇,它首尾相衔,环环相扣,身手敏捷,生命力极强。平时,我们很难捉住它,而捉住之后又很难置之于死地。有人注意到:每当社会发生重大造假事件,尤其是危害人民生命安全之际,各界舆论总是习惯地将矛头指向监管部门。这并没有错,某些部门的确存在着失职甚至不作为。但是,与指责他人或有关部门的激烈态度成反比,在我们周围,很少有人能够深刻反省。这是个有趣的现象:当一起食品造假事件发生,从事鞋帽、烟酒造假的老板会予以抨击,而且态度绝对真诚。同样,一个买了假名牌包的女孩,也会对街上卖水货的小贩表示愤慨。我想告诉大家:假如人们并不意识到自己的某些作为与假货泛滥有关,那么,即便用天下一半人监管另一半人,对这个“假”字仍无法彻底根除。

   如此说来,斩断假冒伪劣的“生物链”,须分成“外打”和“内打”两个部分。“外打”是指对社会上假冒伪劣产品的强力清剿。一位执法者说过,如果我们对始作俑者的有毒食品的“食品厂厂长”进行坚定地、不懈地、公正地惩罚,那么房地产商、建材商、保健品商就有可能惧于失信惩罚而不再失信。最终,这位犯迷糊的“厂长大人”也能得到拯救。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好的“轮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良性循环”。反之,必将进入恶性循环。今秋,阳澄湖大闸蟹再陷“造假门”。媒体披露,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阳澄湖大闸蟹,其实正宗蟹非常少。有关知情人讲:不少外地螃蟹跳到阳澄湖里洗个澡,就算登了“龙门”;甚至买个防伪戒指,往外地蟹爪上一套,也摇身一变成了阳澄湖蟹。既然利润丰厚,仿冒风险成本极低,奸商们自然趋之若鹜。马克思早说过:如果有10%的利润就能让人疯狂,有50%会让人不顾一切,有100%的利润可以铤而走险,有300%的利润,就可以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年复一年,假蟹横行。我记得当地一位主管领导曾发出感慨:假如我们各部门统一行动,当初抓住第一只假螃蟹不放,并做出最严厉的惩罚,今天的市场或许会变得清澈。大闸蟹的教训告诉人们:对假冒伪劣的“仁慈”,就是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残忍”。

   比起“外打”,“内打”更不容易了。用一句老话说,需要“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因为这一“打”,往往和传统观念,地方保护以及自身利益相冲突。我们明白:欲让社会形成良好的诚信风气,只有拜托公众从自身做起,不恋假、不迷假、不信假,不惧假。要知道,诚信社会相当脆弱,只要有少数消费者悄悄用假并形成市场,造假这条“毒蛇”就会迅速苏醒过来。其“毒液”虽不致一下子致命,但它会慢慢麻痹我们的神经,以致消费者陷入“法不责众”的泥淖。这里,我想起刻于美国波士顿犹太人被屠杀纪念碑上的一段话:“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此后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是工会成员,我不说话;再后来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继续不说话;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这段语录告诉人们:假如我们甘心做帮凶或者视而不见,总会有一天,自己或家人也被假冒伪劣所戕害。到了那个时候,请问谁会为我们说话?!俗话说,“打蛇打在七寸上。”这个“七寸”,说穿了就是我们自己。毫无疑问,只有每个人把藏于心中的恋假情结“打死”,才能真正斩断假冒伪劣的“生物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