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晋中:全力以赴

2009-12-24 15:3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安全问题上,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化品安全,这“三个安全”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如何管理得更到位,离不开执法检查。

    

    自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伊始,晋中市质监局就确定了自己的总体工作目标:确保万无一失,为国庆60周年献礼。

    这一年来,晋中质监系统高度重视“质量和安全年”工作,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当前质监系统的首要任务,成立相应机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交叉执法

    晋中市质监局局长常捍红说:“今年我们一直都在坚持着‘不出安全问题就是最大的成绩’的理念。要求大家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保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质量和安全工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认认真真抓落实,扎扎实实保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在安全问题上,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化品安全,这“三个安全”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如何管理得更到位,离不开执法检查。

    但是,如何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水平,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彻底解决当地质监部门执法人员由于长期身居本地,受干扰因素多,执法阻力大,不能严格依法行政的问题,晋中市质监局的做法独树一帜,以一组数据为证:

    在不久前的一次执法行动中,晋中市质监局在辖区内查处各类违规违法案件共计26起,罚没款35万余元。具体为:寿阳县局在榆次区查处问题食品企业一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家,案件正在调查处理;榆次区局在寿阳县查处违规食品企业一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家,案件也正在调查处理;平遥县局在介休市查处食品生产、特种设备、危化品无证生产11起违法案件,全部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共计46900元。介休局在平遥县查处汽车配件伪造产地、电信话费计价器未计量检定、特种设备电梯违规操作维修案共计5起,罚款总金额共计51000元。太谷县局在祁县查处违法案件4起,到位罚款49000元,还有两家企业正在立案处理中。祁县局在太谷查处违法案件3起,两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

    虽然表述有点眼花缭乱,但细心的读者一定可以看出,这是一种交叉式执法检查模式。

    该局自10月19日开始,先期在榆次、寿阳、太谷、祁县、平遥、介休六个县局组织了以食品、特种设备、危化品安全为重点、以解决“难点”问题为主的交叉执法行动。此次行动,各县局高度重视,组织得力,配合默契,保障有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介绍,交叉行动规定,每个单位都要求有一名副局长带队,异地执法人员要由当地至少2名执法人员陪同,案件的审理由当地局执法人员审理,异地局执法人员列席,依法做出处罚决定;责令改正的案件,由当地局负责督查,对在期限内未改正的,要及时上报,在规定时间内,不能结案的案件,由市局安排处理。

    同时,各交叉单位“一把手”要相互沟通协调,为兄弟单位参与异地执法行动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介休局局长还亲自挂帅参与了平遥局交叉执法行动。

    这种县局间交叉执法检查模式,有利于当地质监部门执法人员排除干扰因素和执法阻力,借助交叉执法的力量,不仅有效地解决了本地执法存在的难点,也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保农护农

    4月的一天,寿阳县沟东村的农民刘全顺一早就来到镇上的质监工作站。昨天,他在供销社买了化肥。他要让质监局检验一下,看看是不是合格产品。用他的话说,不是因为质监局免费才来检的,而是相信质监局给咱的报告,有了这报告,一年的收成就有指望啦。

    为使农民用上优质的化肥,从2005年开始,寿阳县质监局推出了农资质量信息“质量预报”,对寿阳境内的各种农资产品进行检验后,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示质量的检验结果,并将农资产品黑名单曝光。现在农民买农资的时候都要看一下质监局发布的农资“质量预报”,根据公布结果购买肥料,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到质监局免费检验,并由质检部门出具检验报告。

    “山东有寿光,山西有寿阳”。近些年寿阳县蔬菜在全国叫响,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每年农资需求上亿元,其中化肥达2万多吨,种子70万公斤,农药50吨,地膜100吨,农机2500台。

    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决定着农民的收益,保障农资的产品质量成为了晋中市质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于是,他们建立起来了一套农资打假监管的寿阳模式。

    首先,他们从源头抓起,在全县建立健全农资产品的市场准入机制,主要实施两个申报机制:对生产企业实施产品申报检验制,对经销商实施农资入库前申报检验制,即全县所有的农资产品经销商都要向质监局申报,由质检部门抽检合格、登记备案;销售单位备案后,质监人员还要对经销的农资进行标识查验、数量清点和抽样检验,确认无质量问题后,由经销商签订责任书,然后方准进入销售程序。

    为了让农民提高辨别真假农资的本领,提高农民的自身免疫力,该局还开办《质量技监动态》专栏,张贴红榜、黑榜和识假辨假知识,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同时,把真假农资样品带入市场、经销户和农户,让农民现场鉴别、实地学习。

    他们还在全县实行农资产品质量分级负责制,提出哪里的农资质量出了问题,追究哪里一把手责任。质监局对承检的农资产品全部实行免费检测,免费到经销点、乡镇、村委、农户家中抽样检验,使假农资无藏身之处。

    在建立农资生产企业、经销点、用户的监督检查检验档案,建立农资经营户质量档案的基础上,该局还着力营造农资流通的绿色通道,倡导优质生产企业将农资送到田间地头的新型现代农资营销模式。对经检验合格、符合质量标准要求、优质高效的肥料实行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农资厂家和农民的双赢。仅去年就为农民节约资金12万元,受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个典型案例最能说明问题:在今年3月份,晋中市质监局在对化肥进行监督检验的过程中,检验人员对颗粒碳酸氢铵检验时,检验结果显示氮含量为22.1%,远远超过了企业明示的17.1%。寿阳局立即安排重新抽样复检,最后判定,该肥料中掺有碳酸钙物质。后经省质检所复检证实,这是不法分子恶意以假充真,向碳酸氢铵中添加碳酸钙等成份致使氮含量虚高的违法行为。最终,晋中市质监局共查获河南、山东两省碳酸氢铵劣质化肥687.96吨,避免了不合格化肥为广大农民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