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判断出厂检验真实性的关节点

2009-12-24 14:2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食品必须批批检验合格后方能出厂销售,这也是生产者在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之前,确保食品质量源头安全的重要保证。

    2009年6月1日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七条,关于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出厂检验是这样规定的: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查验出厂食品的检验合格证和安全状况,并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检验合格证号、购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销售日期等内容。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应当真实,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在实际监管工作中笔者发现,有部分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的化验室形同虚设,无法真正地做到批批检验,有些企业为了应付检查,凭空捏造出厂检验记录。分析原因在于:1.企业对出厂检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出厂检验工作的管理不严格。2.企业出于成本、利益的考虑,聘请化验员的费用、及检验的日常支出,使企业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3.少数的检验员责任心不强,为了省事编造检验数据。这就需要我们的监管人员炼就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在企业出厂检验上造假的行为。在此有三点经验与所有的监管人员共同探讨。

    一是企业无法提供出厂检验报告的原始记录。出厂检验的原始记录与出厂检验报告是不同的。原始记录是出具检验报告书的依据。可以说是整个检验过程的真实记录,其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检验日期、操作方法、实验条件、观察到的现象、实验数据、计算和结果判断等;而出厂检验报告是根据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要求的出厂检验项目,对产品检验的结果的记录合并做出检验结论。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应当真实,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这里所说的检验记录不仅是指出厂检验报告,还包括出厂检验的原始记录,因为原始记录是出厂检验报告的一部分。所以企业无法提供出厂检验的原始记录,数据就没有依据。

    二是检验时间不合理。监管人员对食品的常规检验项目,所需要消耗的时间有所了解,对检验记录的真实性的判断非常有利。如某饮用水生产企业,提供的各种记录非常完整。在检查检验记录和生产记录的过程中发现检验时间不合理,生产记录和出厂检验报告共同显示都是产品生产的当天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得出检验结果。按照该厂检验这两个检验项目的检验方法所需时间,菌落总数至少需要48小时、大肠菌群至少需要24小时,所以可以直接做出检验记录不真实的判断。

    三是在各种记录中发现破绽。在检查企业提供的生产销售记录、检验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中发现问题。少数食品生产企业化验室形同虚设,产品出厂根本不检验,为了应付检查,填写虚假的检验记录。仔细检查就会发现其中的破绽,各种记录不相互对应的情况会时有发生。生产记录、检验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销售记录生产批次不对应,检验记录与销售记录相互矛盾。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以下几种情况:1.如检验记录的产品批次少于生产记录的产品批次,反应出企业没有实行批批检验,仅对部分批次的产品进行检验;2.检验记录的产品批次与其他记录的产品批次完全对应不上,可以判断出企业根本没有进行批批检验,检验记录为企业胡乱添写;3.同批产品销售记录的时间在检验记录之前,可以判断企业出厂检验记录不真实或者检验工作在销售之后,失去出厂检验工作的意义。

    在监管过程中发现上述问题,要在现场做好笔录、收集相关的证据。按照《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七条第(二)项进行处理。我们只有在监管中发现问题,才能督促企业整改,逐步规范企业行为,真正保障食品安全。

    (作者单位:辽宁省辽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