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全面加强技术机构能力建设侧记

2009-12-24 10:2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轮”驱动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全面加强技术机构能力建设侧记

    近年来,山西省阳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采取围绕中心搞服务,突出技术夯基础,强化培训提素质,规范管理上水平“四轮驱动”的措施,不断加大科技兴检力度,推进技术机构建设,在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自身各项事业也达到了长足发展,实现了“双赢”。

    围绕中心

    近年来,阳城县根据本地优势,大力发展陶瓷产业,成立了陶瓷工业园区,吸引了广东佛山等9个企业进驻,已建成了10条生产线。陶瓷产业已成为阳城县的支柱产业。但由于没有正规的陶瓷检测中心,无法有效保证陶瓷产品质量,阻碍了该县陶瓷产品名牌战略的实施。为此,阳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资90余万元,购置了全套现代化检测仪器设备,在陶瓷工业园区内租房建起了实验室,就地就近为企业开展陶瓷检验检测服务。这一科技项目引起了阳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阳城县政府在园区办公楼内专门划拨出400平方米的办公室场地用于实验室,解决了场地问题。

    突出技术

    现代社会的竞争其实质就是科技手段的竞争,阳城县质监局在加强技术机构建设上,一方面利用技术手段进行监督和服务,一方面上马设备来夯实基础。特别是在设备投资上从不吝惜,更不小打小闹,而是瞄准目标,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配国内一流的设备,建立了“一室三中心”。

    一室,即P2实验室。阳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高瞻远瞩,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山西省首家县级P2级实验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超净工作,能够开展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酵母菌以及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的检验,为提高食品质量、严把食品质量关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大技术检测中心。一是建立了平安矿山设备检修中心。根据阳城煤矿多、矿用计量器具和安全监察器具多的特点,该局与县煤炭局合作成立了这一检测中心。二是建立了水表检定中心。针对县城居民用表多、问题多、投诉多的“三多”问题,该局和自来水公司合作水表检定中心。三是陶瓷检测中心。根据县政府建设陶瓷工业园区的规划部署,在园区所在的凤城镇安阳村建立陶瓷检测中心,为入驻园区的8个生产厂家提供检测服务。

    提高素质

    如果只有先进的设备,而没有高水平的人员来进行操作,所有设备不过是摆设。阳城县质监局重视技术机构人才培养,紧跟项目发展和检测规程的需要,加大人员技术培训力度,做到“两个坚持”:坚持自学提高和外派学习相结合,坚持全员考试和技术比武相促进。近年来,该局先后派出培训人员达120多人次,内容涉及计算机使用、电能表检定、建筑材料检验、煤炭检验、快速检测设备使用、国家实验室评审准则、新版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的培训等。

    规范管理

    规范管理是加强技术机构重中之重的工作,如果服务思想不端正,服务方式不得当,各种行为不规范,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因此,阳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加强技术机构建设工作中,按照上级党组“有效、规范、创优、自转”的工作要求,狠抓内部规范化管理工作,初步实现了管理制度化、政务程序化、服务规范化。

    在服务规范化方面,一是在服务形式上,划分区域,分片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追究;二是在服务要求上做到三有,即服务有内容,建议有凭证,回访有认定。三是规范检验检测行为。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检验检测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各项检验检测工作,根据国家和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相关检验检测工作及服务规定,从而达到了工作流程清晰,程序控制严谨,失误责任可追的目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