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开展“质量强省”战略侧记

2009-12-24 10:1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脚印深深

——浙江省质监局开展“质量强省”战略侧记

    2009年10月19日,浙江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质量工作会议,会上,省委、省政府又部署了多项举措要将质量工作推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实际上,自2007年9月开始,浙江省政府就提出了“科学发展,以质取胜,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省之路”的总体要求。

    但是,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二十多年的质量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温岭大溪镇是“中国水泵之乡”,泵业的发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的“地下生产”。进入90年代,发展到了“家家做水泵”的局面,全镇水泵厂家不下2000家。1998年,作为温岭支柱产业的水泵行业因质量低劣被列为全省区域性质量问题,蓬勃发展的温岭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痛定思痛之后是声势浩大的整治行动,2000年,温岭市水泵行业终于以93%的合格率通过验收,在全省13个带有区域质量问题县(市)中率先摘帽。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是:通过整治,纳入动态管理的水泵企业缩减了90%,而产业总产值却增加了48%。这就是质量提升的市场回报!

    温岭遭遇的质量问题,在浙江其他地区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如慈溪液化气减压阀、永康五金、玉环县的摩托车配件等多个特色产业都曾经经历过由乱而治,最终走上以质量品牌制胜的发展道路,其中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功不可没。

    近年来,浙江质监系统积极探索质量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了高效的质量工作体系。目前,浙江省已初步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质监牵头协调、部门共同推动”的质量工作格局。全省104个市、县(市、区)中已有59个开展了质量振兴或质量兴市活动;有9个市、24个县(市、区)政府设立了“市、县(市、区)长质量奖”。温州、台州两市和乐清、余杭、温岭、萧山等四个县(市、区)荣获“全国质量兴市活动先进市县”称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