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洞头县质监局利用标准化打造全新旅游业侧记

2009-12-24 10:1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巧解疙瘩

——浙江省洞头县质监局利用标准化打造全新旅游业侧记

    大部分喜欢旅游的游客都有这样一种心理,在旅游胜地买东西心里总有点疙瘩,不知道想买的商品质量到底好不好。

    日前,浙江省洞头县制定出台了《洞头旅游推荐商品标志管理办法》。已经多次到洞头旅游的闵先生高兴地说,现在买东西放心多了。不仅如此,洞头县还对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标准也做了规范和提升,全力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旅游胜地。

    

    初现曙光

    浙江洞头县以前是一个海岛,自2006年半岛连通以来,旅游业就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现象,特别是农家乐、渔家餐馆、休闲渔业等产业发展迅速,乡村休闲旅游不断得以壮大。但随之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旅游产业发展重硬件、轻软件,规划开发不够科学,发展特色不够明显,设施功能不够齐全,经营服务不够规范,管理体制不够健全。“那时由于游客成倍地增长,所有旅游设施都跟不上,卫生差、物价差距大、商品质量没法保证等造成很多游客游览过洞头之后颇有微词。”洞头县质监局党委委员方志成对当时的现状体会很深。

    “洞头要打造成一个旅游城市,以标准化为切入点狠抓旅游服务质量,改善旅游环境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但如何发挥职能优势,贴近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是2007年刚上任的洞头县质监局长郑相春首要考虑的问题。

    如何发挥标准化工作的最大能动作用,为洞头经济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成为洞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探索的一个新课题。他们提出,要结合洞头实际、突出特色,围绕着餐饮、住宿、交通、游览、购物和娱乐等方面编制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洞头县旅游服务标准体系表》,较为系统地规划了洞头未来几年旅游标准化活动的框架,将逐步完善以旅游服务基础标准、服务质量标准、服务资质标准、服务信息标准、服务安全卫生标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为本县旅游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依据。找准定位后,洞头县质监局联合县政府着重研究制定和完善具有洞头特色的旅游标准规范。

    

    尝到甜头

    2008年8月,洞头县质监局联合县旅游部门制定出台了《旅游推荐商品认定管理办法》,并依据《办法》从中挑选了海苔、即食羊栖菜、芒种虾皮等7个最具洞头特色的产品(主要是特色食品)作为首批洞头旅游推荐商品予以了公布,并统一张贴“洞头旅游推荐商品”标志在洞头主要旅游景区展览,提高了企业和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也刺激了其他食品加工小作坊加速整合提升,加快传统特色产品的开发、包装、宣传。

    同时,洞头县质监局还加快制定“渔家乐”休闲旅游业服务质量规范,从经营场地、接待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服务质量、特色项目等各个方面加强管理;制定实施了《洞头出租车客运服务质量规范》;将洞头名菜(特色小吃)的名称、配料及制作工艺等统一规范;进一步完善《洞头导游解说词》,加强洞头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制定完善了相关旅游产品标准和旅游购物场所设施及服务规范等,营造出有序规范地购物环境。

    为提升地区整体旅游服务水平,洞头县在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点)、公共场所、窗口单位等地严格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在交通要道、主要街巷、各景区(点)严格执行《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规范旅游交通标志标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同时,严格实施旅游安全和环境保护标准,促进生态旅游。此外还加强旅游国际标准化建设,鼓励景区(点)和旅游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并逐步实施ISO9000、ISO14000等体系认证,使企业的基础设施、经营方针和服务质量达到国际水平,为游客提供符合国际标准和国际惯例的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