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江阴市质监局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侧记

2009-12-24 10:1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隐形的翅膀

——江苏省江阴市质监局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侧记

    江阴,长江三角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今年,又蝉联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七连冠”。即使在金融危机笼罩的这两年,江阴经济依然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4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预算内财政收入129亿元,增长10.18%。

    江阴经济逆势上扬的动力是什么?走进江阴的政府和企业探访,你会发:实施品牌、技术标准战略,已成为江阴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成为江阴调整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成为企业构建竞争优势、占领市场、引领产业发展的法宝,成为江阴经济逆势上扬的强大动力!

    

    奖励调动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江阴质监局等职能部门就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制订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通过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和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和竞争能力;2005年,江阴在省内县级市中首家正式出台了《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见》和《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有关奖励办法》,对企业承担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20万和10万元,在全市吹响了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号角;2006年6月召开了技术标准化战略推进会,技术标准战略工作在全市提到了新的高度;2007年无锡市委书记、江阴市委书记亲自视察了江阴的标准化工作,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增添了动力;2008年重新修订了奖励办法,对承担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承担标准化科研项目的企业也给予重奖,各乡镇也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广大企业研制标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重点拉动

    江阴质监局通过先试点、后推广、再提高的举措,逐步扩大对重点企业标准工作指导的范围,推动企业标准的国家化与国际化,努力把企业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从2003年起,把兴澄特钢、法尔胜、阳光、海澜、天江药业等企业作为“技术标准战略”试点企业;2006年,该局在省级以上名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选择了80家企业144项产品作为关注的重点;2008年以来,又通过与乡镇优势成长型企业的对接,滚动调整培育计划,实现培育梯队的最优化,锁定了203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目标,及时为重点企业解决生产、管理、贸易中出现的标准上的难题,促进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帮助企业积极申报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典型带动

    该局加大了对全市名优企业的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展示“名牌风采”,阳光、兴澄、法尔胜、海澜等十大标杆企业继续深度展示在质量管理、标准建设、创建名牌等方向的成功经验和实效。特别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优化发展推进会上,对2008年2家荣获“江阴市市长质量奖”企业、16家新获省级名牌企业、1家新获江苏省质量管理奖企业、10家承担各级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企业、13家完成国家、行业标准研制工作企业、1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充分展示成功企业用专利保护技术、用标准占领市场、用市场赢得品牌的成功案例,从而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引领更多的企业攀高比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

    

    服务推动

    该局多管齐下为江阴企业标准工作提供服务。编制了《江阴市技术标准资料汇编》,建立了《江阴标准服务网》和企业技术标准情况信息数据库。与国家标准信息部门、专业出版社以及省一级标准信息部门建立联系,畅通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收集渠道。通过举办标准化专题讲座和各种新闻媒体,加大技术标准战略的宣传培训力度。2006年以来对乡镇、企业人员组织培训10000多人次。正是该局成功地运用了技术标准战略,使江阴企业有如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在市场经济的天空中展翅飞翔。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