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标准化孕育渔业品牌纪实

2009-12-24 10:1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大闸蟹冲出黄河口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标准化孕育渔业品牌纪实

    日前,两吨蟹壳上刻有“黄河口湿地大闸蟹”字样的黄河口大闸蟹,由青岛港装船发往韩国。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永安镇水产加工有限公司王经理介绍说:“为确保黄河口大闸蟹的绿色品牌,我们公司在质监等部门的帮助下,实施了恒温大棚标准化、无公害养殖,提高了产品质量,蟹子的单体体重都在150克以上。为保障产品质量和信誉,我们公司在每个大闸蟹蟹壳上都用激光打上字样,作为黄河口大闸蟹的‘身份证’。”

    黄河口大闸蟹从初期的单一外销育苗到现如今的品牌销售,发展历程的每一个阶段都没有离开过“标准化”。品牌建设初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东营区域资源优势,东营市质监局确立了以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有效载体,实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走帮扶专业化合作组织创品牌的路子,快速提升黄河口大闸蟹的知名度,以品质、品牌、绿色为推介宣传内容,扩大了黄河口大闸蟹的市场占有率和社会认知度。

    为此,东营垦利县局联合当地农业、海洋与渔业部门,制定了《黄河口大闸蟹品牌建设规划》,成立了由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海洋渔业技术人员、苗种养殖技术人员、标准化养殖技术人员组成的黄河口大闸蟹品牌创建工作小组,黄河口大闸蟹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开始逐步形成。在此基础上,垦利县局邀请有关专家组成标准化技术服务队,深入养殖基地帮扶指导生产,并逐步制定完善了包括蟹苗繁育技术规程、成蟹养殖技术规程、成蟹质量要求、大闸蟹包装运输储藏条件等在内的14项大闸蟹养殖技术规程和标准化技术文件,逐步建立起了黄河口大闸蟹质量标准体系。

    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为黄河口大闸蟹品牌的创建奠定了基础,随着养殖系统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不断发展,垦利县局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指导建立专业合作化组织,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了合理有效的产业链条。去年12月,省内首家大闸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垦利县牛圈村揭牌成立。合作社为社员统一供苗、统一购料、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并通过高校联姻、企业嫁接等形式,建起了具有蟹苗繁育、蟹种培育、大规模健康养殖、销售网络健全的产业链,扩大了产业规模,提升了产业档次,从而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规避了养殖风险,有效地促进了蟹农增收。大闸蟹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诞生后,组织从业人员抱团闯市场,不仅大大提高了大闸蟹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而且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产业化水平,成为大闸蟹产业品牌发展的重要保证。

    去年以来,垦利县局在东营市局的指导下,大力扶持了景明水产等一批以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加工和销售为主体的渔业龙头企业发展,形成了“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养殖户”这一利益共同体的发展形态,大大增强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黄河口大闸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目前,黄河口大闸蟹产销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2家。如玉峰水产加工有限公司年仓储能力达400吨,生产加工大闸蟹产品300余吨,公司自主研发的“鲜活水产品仓储保鲜方法”和“鲜活水产品恒温仓储装置”两项技术,均获得了国家专利技术。

    为加快确立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东营局积极组织黄河口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目前已经被国家质检总局公示。去年以来,市政府组织在北京、上海、济南、烟台、温州等城市举办大规模的黄河口大闸蟹推介会,东营局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大大提高了黄河口大闸蟹的知名度。经过一系列品牌培育措施的实施,黄河口大闸蟹已经成功跻身全省十大渔业品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时,已经将黄河口大闸蟹作为首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