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平阳县质监局创新区域监管与质量服务模式

2009-12-24 10:0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破常规

——浙江省平阳县质监局创新区域监管与质量服务模式

    在南方沿海地区,民营经济较为发达,产业集群明显,这给质监部门的监管带来了新的难题,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内更有效的做好职能监管?浙江省质监系统开始试点探索创新区域监管与质量服务工作模式,平阳县是其中之一。

    平阳县质监局局长曾焕强不但没有感觉到作为试点而带来的压力,反应如释重负,他说:“以前是被动工作,现在是主动上门;以前是跟着上面的数不尽的整治文件行事,现在只要根据日常巡查档案就能基本完成各种整治任务。以前特种设备安全心里没底,现在我们能保证属于质监监管范畴的工作肯定到位……”

    究竟是什么让他感到如此轻松?

    

    零距离监管

    平阳县地处温州市南部,集陆域、海域为一体,辖17个镇、14个乡,企业15000多家,平阳县质监局面对监管服务对象量大面广、行政资源紧张的不利条件,2008年底该局依照“区域监管与质量服务”工作模式,整合行政资源,将标准、计量、质量、食品、特种设备等相关职能、人员、设备进行整合,参考区域行业分布、产业结构、监管侧重点、企业数量,考虑覆盖能力,兼顾服务与监管成本,把全县划分为昆阳、鳌江、北港3个服务与监管责任区域,行使全面监管服务职能,把监管的各项工作目标层层分解,量化到人。形成了局业务股纵向协调督导,技术机构横向联动配合,“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全面行使监管服务职能,从而实现“明责扩权、卸载下移、严管重罚、优化服务”的目标。

    区域监管是融合了标准、计量等多项业务的综合性工作,对素质和能力方面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为此,平阳县局邀请了有质监、计量、标准化管理等工作方面的业务专家对区域监管人员进行了全方面的综合培训,着力打破原有的监管人员知识片面、单一的现状,打造了一批复合型的综合监管与服务队伍。

    

    小机构大服务

    平阳县局不仅在监管方面有所突破,在优化服务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效。皮腰带行业、牛皮纤维革和贮热式室内取暖器三个行业产业优势明显,北港分局通过潜心调查分析后,形成了《平阳县皮腰带行业现状分析报告》、《平阳县牛皮纤维革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和《平阳县电热饼(袋)产业调查报告》等三个行业产品质量分析报告。根据三大产业各自的特色,北港分局提出了抓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不同方法,揪住要害,积极破解瓶颈要素。组建了联盟标准起草小组,形成并通过评审了《储热式电热暖手饼(电热饼)》、《储热式电热水袋(热水袋)》、《衬里用牛皮纤维革》、《牛皮纤维革》等4个联盟标准,针对皮腰带行业涉及到皮革制品中有害物质限量的技术指标制约该产品发展的现状,提出了突出环保指标,着手帮助行业制定行业产品联盟标准。

    米面制品在平阳具有一定区域性集中生产的特色。该局在排摸中发现,呈“蜘蛛网”式的米面加工小作坊大多生产卫生条件差、生产设备简陋,原材料、产中、产后没有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缺少行业整体规划和有效监管,为规范提升米面制品行业,平阳局创新了五十丈村米面制品小作坊“五个一”(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制定一个专业合作社产品标准,建立一个专业试验室,确定一个质量安全改造规范性指导意见,统一一个包装标识的)的监管模式。这种监管模式的创新,实现了五十丈村米面制品行业从“无人管”向“有人管”、“无组织”向“有组织”、“分散独立加工”向“相对集中加工”转变,质量安全控制能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