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做好人性化执法工作

2009-12-24 09:4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机关文明执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人性化执法作为一种新的执法理念,正逐步渗透到质监部门行政执法全过程,它不仅体现了执法人员和当事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也诠释了“执法就是服务”的科学内涵。

    对人性化执法的认识

    所谓人性化执法,是指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在充分尊重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前提下,依据法定程序进行理性化、非歧视性的执法活动,这是传统执法活动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是执法技巧、管理模式、服务方式等发生变化的外在体现。但是,人性化执法绝不能泛滥为人情化执法,绝不意味着可以人为降低执法标准甚至不执法,也绝不等于“不平等执法”,作为一名质监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修身奉法、公正理性地把握法律尺度,讲求执法艺术,做一名符合现代法制社会要求的文明执法者。

    人性化执法的实施

    我们认为,人性化执法可以从树立三种理念入手,全面、健康有力地实施。

    树立执法刚柔相济的理念。正所谓“只刚不柔,则难得民心;只柔不刚,则法无权威”,人性化执法首先要求必须具有执法的刚性,即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依法行政,排除主观随意性;而柔性执法则强调对当事人权利的尊重。在现阶段和谐社会进程中,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必须双管齐下,不可偏废。通过多年的教育,执法人员刚性执法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但柔性执法的意识和技巧则相对欠缺,为此,质监部门应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公务礼仪行为和文明用语,做到执法着装整齐、仪容端庄、文明执法。执法人员不仅要查处当事人的违法行为,更要耐心细致地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尽可能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体现人性化执法的理念。如福建省南靖县质监局在查处该县山城供销社钟古肥料门市经销不合格复合肥料一案中,执法人员针对当事人不理解甚至抵触心理的状况,根据已掌握的违法事实,以民主平等、公开透明方式,充分运用思想工作方法和技巧,向当事人说透法理、讲明事理、说通情理,从而及时消除了其抵触情绪,当案件办结时,当事人对该局说理式的执法方式表示赞赏。据了解,南靖县质监局对每起案件所作处罚,都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告知,并认真听取当事人对处罚的意见,只要是合法、合理的,该局都会采纳,有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理由的,就依法予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切实做到刚柔相济。

    树立文明执法理念。人性化执法要求执法人员树立文明执法理念,这是确保人性化执法良性发展的关键。在强化文明执法的同时,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定期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另一方面要定期开展思想作风整顿工作,教育引导执法人员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文明执法,把行政执法工作做深做细、扎实有效,同时还要依托政风、行风建设,构建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并重、行风监督与舆论监督并举的监督体系,实现行政执法由主观随意性向规范化、法制化的根本转变,由简单堵截向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转变,在文明执法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巧妙化解执法矛盾。传统的行政执法重在处罚,而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则要求执法应讲究执法艺术,重在帮扶、整改、规范和提升上,谋求在执法与当事人之间建立和谐、平等、不对立的关系。比如,在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中,南靖县质监局不是简单的一罚了事,而是注重教育,积极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此,该局指派专人指导食品生产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取证工作,指导小作坊搞好取证前的厂房改造、企业管理制度以及四本台账的建立,同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进行回访并督促整改,帮助企业规范管理。

    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执法与服务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两者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是相互依存、相得益彰的。执法是质监部门的法定职责,不严格执法就是失职、渎职;而服务又是一切执法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如果执法工作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那么,执法就背离了立法的初衷,从这个意义上讲,执法就是服务。为此,南靖县质监局坚持监督、服务、扶持并举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监督与服务、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出台了《南靖县质监局开展“质监服务进厂区”活动具体措施》等多项规定,实行领导干部定期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制定了十大帮扶措施以扶持企业,走访了全县46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坦诚相待,与之交朋友,鼓励企业争创品牌,提高企业生存与竞争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50多件。该局还注重从日常查处的案件中发现线索,寻找规律,总结经验,主动上门服务,从而获得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推进人性化执法工作的思考

    我们认为,质监部门推进人性化执法工作,须着重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执法宗旨。以人为本是质监部门履行党的宗旨,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在执法过程中,要切实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质监工作的出发点,切实转变执法就是罚款的观念,坚决禁止只罚款不执法,乱罚款乱执法,重罚款轻教育的错误做法,紧紧围绕政府希望的、企业需要的、群众需求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事项开展执法工作。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招考、轮岗、培训、调任、挂职等多种方式选配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当中,并加强对他们思想观念、执法方式、协调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以提高其工作能力。

    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要建立和谐、相互支持的联动机制,质监部门行政执法必须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得到相关执法部门的配合,同时更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拥护,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充分展示质监部门执法成果,在全社会营造拥护执法、支持执法的良好氛围。

    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法制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依法行政的不断加强,和谐社会的不断巩固,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人性化执法必将成为质监部门乃至其他执法部门应当遵循的原则,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宗旨。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 南靖县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