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不同电器产品电气安全性能的差异

2009-12-24 09:2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电器产品中的带电部件上,用绝缘材料(物)置于带电部件上,将带电部件与裸露金属隔绝(封闭)起来,对防触电起保护作用。介电强度和绕组匝间耐电压冲击试验的绝缘性能指标,在不同的产品上其要求和试验方法是不同的,易产生混淆。

    介电强度

    1.电机类产品

    介电强度试验又叫耐电压试验,分为耐交流电压试验和耐直流电压试验两种。两者不能相互代替。

    2.潜水电泵类产

    潜水电泵类产品包括:充水式小潜泵、充油式、干式小潜泵、充水式井用泵、充油式和屏蔽式井用泵。其电动机的定子绕组耐压试验,按单相、三相和充水、非充水的不同确定。试验电压有效值均为:单相为1500V,三相为1760V;充水式电泵定子绕组应在常温水中浸泡12h后进行。(第二次试验:试验电压有效值应降低20%)。

    3.煤矿用隔爆泵类产品

    电机的定子绕组应能承受为时1min的耐电压试验而不发生击穿。试验电压有效值为两倍额定电压加1000V。充水式电泵应在常温清水中浸12h后进行。

    4.潜污电泵

    电机的定子绕组应能承受为时1min的耐电压试验而不发生击穿。试验电压有效值为两倍额定电压加1000伏。充水式电泵应在常温清水中浸12h后进行。

    绕组匝间耐电压冲击试验

    1.交流低压电机散嵌绕组类产品

    试验电压峰值按GB/T22719.2-2008中的公式:(见图一)计算。

    2.井用潜水泵

    电动机的定子绕组(导线直接浸水的除外)应能承受匝间冲击耐电压试验而匝间绝缘不发生击穿,单项电动机试验电压(峰值)1800V,三相电动机试验电压(峰值)对功率为3kW及以下者为2200V,3kW以上者为2500V。

    3.小型潜水电泵

    充油式和干式电动机定子绕组应能承受匝间冲击耐电压试验而匝间绝缘不发生击穿。试验电压(峰值)对单项电动机为2000V,对三相电动机,功率为3kW及以下者为2300V,3kW以上者为2600V。

    4.煤矿用隔爆泵类产品

    电动机的定子绕组应能承受匝间耐冲击电压试验而不发生击穿。进行匝间冲击耐电压试验时,对电压为600V及以下电动机,其试验冲击电压峰值功率为3kW及以下者为2300V、功率为3kW及以上者为2600V;对电压为660V以上,按JB/T9615.1-2000和JB/T9615.2-2000执行。

    5.潜污电泵

    电泵电机的定子绕组应承受匝间冲击耐电压试验而不发生击穿。进行匝间冲击耐电压试验时,对电压为660V及以下电机,其试验冲击电压峰值单项为2000V、三相功率为3kW及以下者为2300V、功率为3kW以上者为2600V;对电压为660V以上,其线圈试验冲击电压峰值和试验方法按JB/TZ293的规定。

    (作者单位:山东省泵阀电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