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美国拟制定轻型车辆温室气体排放标准

2009-12-24 08:5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9年10月6日,美国发布通报,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拟制定轻型车辆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和企业平均燃料经济性标准的法规提案。

    据了解,美国环保署和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现颁布联合提案,制定了一个国家计划,该计划包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提高燃油经济性的轻型车辆新标准。联合提案与奥巴马总统为回应批评美国必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减少石油消耗而在2009年5月19日宣布的国家燃油效率政策一致。这些标准适用于轿车、轻型卡车及中型客车,包括2012至2016型号年。

    5月19日,奥巴马宣布了一项针对美国汽车业的最新排放和油耗标准。新标准为未来美国小型汽车和轻型卡车制定出了清晰的“减排”和“省油”目标。根据奥巴马当天公布的最新排放和油耗标准,到2016年,所有在美国销售汽车的排放尾气必须比目前的减少三分之一。此外,小型汽车和轻型卡车的平均能耗需要达到每加仑汽油行驶35.5英里、相当于100公里耗油约8升的标准。奥巴马表示,当前美国汽车业的现状“不可接受”。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汽车业在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几乎“毫无建树”。新的排放和油耗标准将帮助美国汽车制造商生产出“符合21世纪要求的汽车”。他指出,美国的人口不到世界人口总数的5%,然而对原油的需求却占到世界总需求的25%,美国人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新的汽车排放和油耗标准是美国向清洁能源国家转型的“拐点”。新标准的实施将减少美国的原油进口量,为每个美国人节省下一大笔能源开支。这项计划将在2012年开始实施,此后汽车节能标准逐年提高,直到2016年实现预定目标。

    该计划受到美国汽车行业的欢迎。它使得制造商在生产汽车时不再因为各州标准不同而无所适从,并且留给汽车制造商相对充裕的时间适应新标准。不过,这项计划也会令美国消费者每辆新车的购车成本平均增加约1300美元。

    奥巴马在宣布这项计划时表示,这是一项多方共赢的计划,消费者购车成本尽管有所增加,但减少的油耗花费足以抵消增加的成本,节省的资金可以留在美国消费而不必支付给外国石油企业;美国经济的效率将提高,污染也会减少;汽车厂商将更有动力研发新技术。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计划的出台可以解决美国联邦政府和部分州政府——主要是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在制订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方面的纠纷。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一直认为,联邦政府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过于宽松,不利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该州曾向美国环保署申请,允许其自行制订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美环保署于2007年12月拒绝了这一申请。2008年1月,由加利福尼亚州牵头,美国16个州联名起诉环保署,要求允许各州制订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新计划出台后,相关诉讼预计将被撤销。据统计,在美国,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0%,而在加州这一比例达到30%。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