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王勇:在新起点上奋进

2009-11-24 15:1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新起点上奋进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讲话要点

    

       9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会议回顾了社会主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了中国质检事业发展历程,以此纪念我们伟大祖国的六十华诞。总局局长王勇发表讲话,回顾了中国质检事业6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并对全国质检系统继续奋发进取,开拓前进提出要求,本文摘录其中要点以飨读者。

    

    与新中国60年沧桑巨变相伴随,我国的质检事业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与进步。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陆续成立了相关质检政府机构,质检工作开始在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中发挥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掀开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也翻开了质检事业发展新的一页。

    

    质检事业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经济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质量与数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在企业恢复质检机构,普遍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开始等同采用国际标准,建立标准、计量检测和质量保证体系。1978年,国务院成立国家计量总局和国家标准总局,明确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同时,为了加强口岸把关,促进对外贸易发展,保障对外开放,国务院先后成立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国家卫生检疫局和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并实行中央与地方双重领导、以中央领导为主的垂直管理体制,基本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检验检疫制度。上世纪80年代以来,面对经济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与新的发展形势相适应,1988年国务院将国家标准局、国家计量局、国家经贸委质量局合并,组建了国家技术监督局,赋予行政执法职能,初步形成了适应我国国情的标准化、计量、质量三位一体的质量行政管理体制,建立起综合管理与行政执法相结合的质量监管制度。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务院于1991年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品种、质量、效益年”活动,于1992年召开了全国质量工作会议,顺应经济发展需要,开始使用市场机制和行政监管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加强质量监管,并相继建立完善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制度、组织开展了“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为了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国务院提出以质取胜战略,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并在1998年机构改革中,将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和国家卫生检疫局“三检合一”,组建了职责更加明确、法律地位更加清晰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同时,将国家技术监督局更名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并在1999年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在此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标准化法》、《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产品质量法》等一大批法律法规先后出台,我国逐步走上了以法治质的轨道。

    进入新世纪,为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并成立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质检事业迈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质检总局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举“质量振兴”的旗帜,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认真履行质检职能。我们逐步建立健全各种监管制度,采取多种扶优扶强措施,完善监管体制和机制,不仅有力促进了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而且推出一大批优质产品、优秀品牌和优势企业,极大地提高了我国产品、企业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我们积极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既严格把关,又热情服务,推动更多的产品和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以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形象。我们采取严格措施,切实维护食品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我们大力加强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等技术基础工作,科技兴检和人才强检取得明显成效。十年磨一剑,经过探索与实践,质检工作职责越来越明晰,作用越来越突出,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

    

    奋发进取五个要求

    今天的质检事业,与共和国发展同步,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质检人将永远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岗位、忠于职责、忠于质检事业,要把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转化为每一位质检人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让祖国放心,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第一,要融入大局,坚持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质检工作,质检工作只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发挥好作用,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经济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质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和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把质检工作融入到发展大局之中,切实发挥质检职能,努力争取更大的作为。

    第二,要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改革创新是质检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近些年来,质检事业发展面临的难事、急事和各种突发事件不断,一次次对我们形成严峻考验。实践证明,我们经受了考验,锤炼了队伍,提高了能力,践行了职责,积累了经验。质检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还会不断出现,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勇于改革创新,从事业发展兴衰成败的高度,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积极主动地深化各项改革,更加深入地推进监管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破解阻碍发展的各种难题,加快质检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要优质服务,促进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一要求必须落实到每一位质检人的行动上,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在有效把关的前提下,积极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监管”。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发挥部门优势,努力在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发展服务上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总局机关更是要在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方面,做在前面,走在前头,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强化服务意识,恪守质检职责,练就服务之能,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第四,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质检职能涉及很多方面。无论什么时候,在工作方法的把握上,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要做到统筹兼顾,相得益彰。我们既要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和科技兴检等基础性工作,又要毫不放松地抓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当前特别是要全力做好国庆期间的维稳工作,认真抓好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和口岸防控工作。我们对已有的工作方案要进一步细化,对各项工作措施要进一步落实,要以严密的措施,严细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的到位。

    第五,要苦练内功,全面发展。人是事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质检文化建设,努力建设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作风优良的机关,努力塑造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质检人形象。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花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做到在真抓实干中开拓前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