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计量保障行动工作要点

2009-11-24 15:0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质量安全基础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计量保障行动工作要点

    

    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是保障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计量是基础,是经济发展和科学进步的基础,是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是保障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的基础。做好计量基础保障工作是完成“质量和安全年”各项任务的重要技术基础。为打好计量保障基础,为“质量和安全年”做好服务,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质量和安全年计量保障”行动,本文特摘录其行动工作要点。

    

    计量惠民

    通过组织开展“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含学校,下同)的服务活动”,依法对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和眼镜店的在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集贸市场在用衡器、医疗卫生单位在用医用强检计量器具和眼镜店在用验光配镜用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在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还要积极走进社区乡镇开展计量惠民活动,普及计量知识,对群众送检的生活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计量检测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计量带来的实惠。

    

    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建设

    企业的测量管理能力对提高产品质量、保证物料交接、精确能源结算、加强环境监测和安全防护等都起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国际标准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发布后,等同转化为我国国家标准GB/T19022《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通过该标准在大型企业的有效实施,对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的计量管理体系,促进我国企业掌握市场经济下的计量测试先进方法,增强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推进该标准在中小企业的有效实施,从今年开始在全国中小企业范围内广泛开展“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行动。通过该行动,推进中小企业实现由过去的靠增加投入、盲目追求数量等简单的扩大再生产,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上来;通过该活动,推进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的计量测量体系,改善企业生产工艺,提高企业生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

    

    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仪器计量比对

    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有效检测需要以计量器具的准确测量作为基础。为保障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为“质量和安全年”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服务,对食品检测实验室开展计量比对工作,统一技术规范,统一量值传递、溯源,为保障食品安全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同时,积极对企业检测食品用计量器具开展检定或校准服务,并进行监督检查,保证用于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仪器仪表的计量准确。

    

    重要医疗计量器具计量服务

    在甲型H1N1疫情防控工作中,体温检测仪器设备是重要的计量器具。因此必须确保各口岸乃至各医院等体温检测仪器设备的计量性能稳定,量值准确、可靠、有效。同时,为保障疾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在全国全面开展体温检测仪、呼吸机等重要医疗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校准等服务,以保证每台在用仪器设备的测量数据准确可靠。

    

    能源计量基础保障

    促进企业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建立一批城市能源计量数据中心,促进各地能源计量管理再上新台阶;实施一次能效标识监督检查,促进能效标识工作有效开展。具体工作为: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要求,深入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受检率和检定合格率,并推动煤炭、纺织、建材、造纸等行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相关标准的出台。二是召开一次重点耗能企业座谈会,交流节能降耗工作经验,发现典型,并认真听取对能源计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能源计量工作方式。三是举办一次能源计量技术培训,加强对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能源计量法律法规、标准的宣传贯彻。四是建立一批国家城市能源计量数据中心,在深圳、福建、河南、河北、山东、湖北等地提出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及能效评价中心建设方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在具备条件的省进行试点。五是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能效标识的计量监管,积极开展前四批能效标识产品的监督检查,并推动第五批能效标识产品目录的发布。

    

    酒精含量探测器和汽车检测线计量监管

    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是公安交通部门现场快速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呼出气体酒精含量的一种计量器具。为了保证交通执法的客观、准确,组织全国开展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计量标准的量值比对,确保在全国范围内计量标准量值的准确、一致、可靠,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同时,积极开展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强制检定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使用的检测仪器计量准确。

    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设备是机动车安全检测的基础,其计量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机动车安全检验的正确与否和机动车能否安全运行。为了保障机动车检测设备的检测质量和安全性能检测水平,安排对全国《机动车检测专用轮重仪》和《滚筒反力式制动检验台》等机动车安全检测线在用计量器具开展全国比对,保证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设备的检定结果准确、可靠。

    

    矿用计量器具计量监督检查

    组织开展矿用计量器具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切实提高矿用计量器具的产品质量,确保矿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可靠,真正起到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组织开展对涉及矿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的监督检查工作,提高覆盖面和受检率,确保计量准确可靠,保障煤矿日常安全生产。

    

    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

    按照中央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解决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电子计价秤生产、销售、使用、修理等环节,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促进衡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专项整治,摸清全国电子计价秤生产企业底数,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电子计价秤的企业;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子计价秤的违法行为,提高电子计价秤的产品质量;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使得利用电子计价秤加装作弊装置(或作弊功能)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同时建立和完善电子计价秤从生产、销售、使用、修理的全过程监管机制,提高电子计价秤产品质量,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衡器市场计量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