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宁津县质监局全面加强技术机构建设

2009-11-24 14:3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磨亮武器

——山东省宁津县质监局全面加强技术机构建设

    

    近年来,山东省宁津县质监局以地方经济发展为依托,找准适合技术机构自身发展的切入点,寻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立足点。针对地方产业特色,努力建设具有较高检验、检测水平和技术保障能力的技术机构,使质监工作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得到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力地提升了质监部门的整体形象。

    宁津的名小吃在全德州市首屈一指,长官包子、大柳面、保店驴肉历史悠久,盛名远播,针对宁津县食品加工企业多、名小吃多的产业特点,为保障全县食品的质量安全,该局投资90余万元,组建了食品通用实验室,购置了原子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可开展小麦粉、糕点、植物油、肉制品等26种产品199个参数的检验工作,为加强区域监管、确保全县食品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宁津县有2100余家家具生产企业,从业人员4.5万人,家具产品占了长江以北50%的市场份额。但全县木制家具企业产品外出送检难度大、费用高成为制约宁津家具产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问题,为扶植宁津家具产业的发展,2003年,该局投资了40多万元,组建了木制家具检测中心,可开展木制家具力学、理化等20余项指标的检验工作,为全县的家具企业提供各种检验检测服务,有效地保证了全县家具产品的质量。该局充分发挥家具检测中心的职能作用,利用特有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加强产前、产中、产后的质量控制,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积极争创名牌产品,目前宁津县已有2个家具企业的产品获得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有效地提高了宁津家具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极大了提升了质监部门的社会形象。

    为进一步提高检验检测水平,提升检测档次,该局申报了省级家具检测中心,并于今年8月份得到省局批准,允许筹建山东省木质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县委、县政府对省级家具检测中心建设非常重视,县长多次召开省级家具检测中心筹备会议,协调、调度家具检测中心的筹建工作,并指定1名县委常委专门负责,确保家具检测中心建设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同时,根据目前家具检测中心实验室场地面积小,扩建受限的实际,县政府为家具检测中心无偿划拨土地0.3公顷(价值191.06万元)作为省级家具检测中心建设用地,并出资修建了1640平方米家具检测中心综合楼(价值172.53万元)。针对该局目前设备只能检测木质家具的实际,县政府经多方考察,先后为该局拨付资金80万元,用于购买家具检测设备,开展软体家具检测项目,目前计算机模组化控制家具综合实验机、沙发弹性耐久实验机等20余台(套)设备已全部到位,并安装调试完毕,可开展木质家具、软体家具力学指标的全项检测和部分理化指标的检验工作,进一步增强了该局家具检测中心的综合检测能力,有效地促进了质监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