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加快质检机构科学发展步伐的几点建议

2009-11-24 14:3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轨的必经之路

——关于加快质检机构科学发展步伐的几点建议

    

    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决策决定成败。技术机构作为质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明晰科学发展之路,不仅关系技术机构自身发展,而且与质监事业发展休戚相关。笔者就推进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加快质检机构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一些粗浅的建议。

    从对浙江、安徽等十八个省市质检机构的调研情况看,他们的基本做法是政府把质检机构作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和发展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从省级质检机构的发展态势来看:一是政府支持,做大做强,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检测机构。以广东、山东为代表。二是省局扶持,强强整合,形成了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检测机构。江苏、安徽属于此类。三是强势坚持自我发展,形成了系统领先、省内一流的检测机构。广西、吉林属于这一档次。其次,从系统质检机构的发展形式来看:一是以重庆市局为代表的不同专业机构整合管理模式;二是以安徽省局为代表的系统内部质检联盟管理模式;三是多数省份仍采用质检机构分级管理模式。

    因此,我们要切实看准质检机构在自主发展向科学发展转轨中应当遵循的必由之路。一是科学定位,形成“政府实验室”的发展共识。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各类对外开展检验检测服务的质检机构总量约为2万余家,其中98%的机构属于各级质监部门和社会各个行业的主管部门,民营性质的中介检验检测机构有300~400家,约占总量的2%。因此,我国大部分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目前承担的主要是政府监督检验任务。但是,也应看到,质监系统的检测机构在履行政府实验室职能的同时,必须做好迎接市场化、国际化、高效化、激烈化竞争的考验。当前,最为紧迫的是要先科学定位,切实形成“政府实验室”的发展共识。二是转变观念,形成“大实验室”的发展思路。从发展较快的省份来看,各级政府已将质检机构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建设,作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精心打造。因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自觉遵循这一科学发展之规,彻底扭转“各自为政”的“小实验室”的发展套路,形成系统内“大实验室”的发展思路。三是统一谋划,形成“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在“通盘考虑、整体布局、高效整合、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思路下形成系统“大实验室”的一盘棋架构和态势,精心打造质检机构集群,形成整体合力的优势参与市场竞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于省局如何下好质检机构科学发展这盘棋,笔者提出不够成熟的布局设想:为了确保全省产品质量这个“将”的安全,省级质检机构应以紧扣强势产品建立国家级质检中心为支柱,以胜任国家强制性产品项目检验为支架,以担负重点产品风险预警和科学检测研判为支点,以帮扶市县质检机构提升技术能力和破解难题为支撑,强化象棋布局中象、士、车的作用。市县两级质检机构应当本着“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特色、科学谋划”的原则进行彻底整合,以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性产品集中地建立省级质检站为骨干,以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市)建立市所分站为依托,以增设农资等季节性产品临时检测点为补充,形成以“省级站、所分站、检测点”为主体的市所组织架构。要以食品检测为重心,确保具备本地区食品质量安全的检测能力。同时,对于欠发达地区的贫困县和取消检测机构的部分县,省、市两级应当采取转移支付的办法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从实质上加快质检机构科学发展的步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